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巴曙松:经济或今年底明年初触底 楼市正深刻变化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巴曙松强调,目前全国房地产成交量已经超过十万亿元,对整个国民经济影响非常大也非常直接,“房地产的投资什么时候触底,整个经济的增长速度就什么时候触底”。

6月14日,在香港出席LME(伦敦金属交易所)亚洲年会2016上,香港交易结算所有限公司(下简称“港交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在演讲中表示,预计内地经济将随房地产投资在今年年底、明年年初触底。

巴曙松称,过去支持内地经济增长的人口红利、资源红利、房地产投资红利、贸易红利、储蓄红利等因素均在减弱,需要寻找新的增长动力,同时也需要应对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等诸多挑战。他强调,目前全国房地产成交量已经超过十万亿元,对整个国民经济影响非常大也非常直接,“房地产的投资什么时候触底,整个经济的增长速度就什么时候触底”。

一线城市楼市存量增加房价波动加大

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了逊于预期的5月经济数据。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10%,而今年首5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仅9.6%,创下16年新低。

投资增速的回落被认为主要受房地产投资和民间投资因素影响。巴曙松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的一个特点是,虽然销售明显好转,但库存继续在增加,三四线城市的去库存压力依然非常大。数据显示,5月内地房地产销售增速下降至33.2%,回落3.3个百分点,但整体维持高增长。中金固定收益团队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商品房销售放缓风险较大,房屋新开工和房地产投资将有继续下行的风险,整个板块可能继续走弱。

巴曙松认为,目前内地房地产行业正在经历深刻的变化: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正从新房市场转变为二手房交易占比更大的存量市场,房价形成机制将为之改变;一线城市人口增速减缓甚至出现净流出,或将加大房价波动,“去年上涨最快城市,今年可能变成房价下跌最快的,比如深圳”; 而房地产市场的需求已经从刚需型转为改善型,房价的持续上升会对居民购买力形成不利影响。

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汇率的冲击将小于811汇改

谈及美联储加息预期背景下的人民币汇率问题,巴曙松表示,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在一篮子货币和美元两个“锚”之间,一直是跟随其中较弱者的走势。他认为,这代表人民币汇率主动进行的预警性、前瞻性贬值。因此,如果加息后美元持续升值,人民币将随一篮子货币走弱,不过因此带来的冲击将小于去年8月11日人民币汇改,因为汇率已经通过非对称贬值做出了调整。

5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了1.7%。6月3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价更创下2011年2月以来的最低点6.5793。美国总统候选人特朗普最近几个月曾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刺激出口。不过IMF第一副总裁利普顿(David Lipton)日前在中国金融稳定性年度评估结论中,肯定人民币汇率正变得更加灵活和市场化,称这大致符合基本面。

巴曙松认为,央行正通过顺应市场趋势来灵活调整人民币汇率,从持续性来看,以外汇储备做短期干预和汇率水平调整必须结合起来。

此外,他表示,观察到央行越来越关注将离岸与在岸人民币汇率的差距保持在相对稳定水平,以减少套利空间并引导市场预期。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央行将需要多样的人民币计价产品,使其能使用一揽子金融工具,而非只在现货市场进行操作。

作为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和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支点,香港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在近月不断萎缩。据香港金融管理局数据,今年4月香港人民币客户存款再跌4.8%,至7230亿元人民币,存款余额下跌16.8%,整体人民币存款环比下跌6.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