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郭施亮:一纸市场传闻遭到辟谣 该如何解读?

来源:凤凰网 作者:郭施亮 2016-06-16 08:09: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如果万科A复牌要采取特殊的手段来达到降低其对市场指数的冲击影响,则意味着股市行政干预色彩不减反增,这无疑为日后A股再度申请纳入至MSCI减分。

时下,随着万科A的复牌在即,市场对万科A股票的关注程度也明显升温。然而,就在近日,一纸市场传闻却扰动着市场的神经。具体而言,即有传闻称,“深交所临时重要公告称,万科A复牌后的10个交易日内,其走势不计入各大指数。”

受此影响,立马引起了市场的热议,同时也间接提振了6月15日当天的股市行情。但是,在当天稍晚的时间内,深交所却发布了声明,并强调“本所未曾发布前述公告,亦无发布前述公告安排。鉴于上述消息可能对市场投资者形成误导,本所将保留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与此同时,我们亦可关注到万科A股票的停牌进展情况。其中,根据相关媒体消息指出,万科A相关负责人表示,万科预计6月18日之前提交重组预案,而深交所需要10个工作日审核预案。由此可见,随着万科重组预案的提交,实际上预示着万科A复牌的时间点也越来越近了。

不过,就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一旦万科A得以复牌,其对市场的冲击压力还是不可小觑的。

其中,从万科A的停牌时间来分析,虽然其股票已经停牌了6个月的时间,但是从股票当时停牌所对应的市场指数来看,却仍较目前的市场点位出现了20%的溢价率水平。换言之,如果在不考虑任何利好利空消息的影响之下,万科A股票复牌补跌风险还是存在的。

再者,如果按照目前AH股之间的折溢价率来分析,停牌时的万科A仍较时下的H股出现了60%左右的溢价率水平。然而,回顾万科A去年停牌前的折溢价水平,AH股两者之间的折溢价率却不到30%。因此,对于万科A股票的复牌,关键仍需要看具体的实质性消息,如复牌的消息利好程度不能够有效对冲补跌的风险,则万科A补跌压力仍有不少。

此外,我们仍然需要考虑到万科A股票占据市场权重的问题。

万科A作为深市的一只典型的权重股票,其特殊的行业地位也决定了它的市场地位。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据数据测算,自去年5月20日以来,深证成指成分股却开始大幅扩容,而在此之后,金融地产的占比权重却大幅回落至20%以下,而万科A的占比权重也从原来的8%左右出现了大幅回落的格局。但是,鉴于万科A股票特殊的行业地位以及独特的市场影响力,其复牌补跌效应,或存在把恐慌情绪蔓延给同类别行业板块以及整个市场的风险,而其对市场的冲击影响力仍然不可小觑。

很显然,如果之前市场传闻“万科A复牌后的10个交易日内,其走势不计入各大指数”得以成立,那么将无疑对整个市场构成直接性的利好。但是,谣言最终得以辟谣澄清,其对市场心理层面上的冲击仍然是存在的。

实际上,对于6月15日的市场反弹行情,并不能完全归功于这一纸市场传闻的影响。然而,对于A股纳入MSCI的再度失利,却容易被市场解读为“利空出尽”的结果。但是,笔者认为,利空出尽往往是一个诱因,而并非直接原因,而在市场消息面相对平稳的环境之下,市场出现超跌过后的修复式反弹行情,或许更符合时下市场的真实写照。

事实上,对于上述提及的市场传闻,其可行度本来也值得受到市场的质疑。与此同时,在这一事件的背后,也有不少问题值得我们去深思。

其中,对于停牌多时的权重股票,为防止其大幅补跌给市场造成过大的直接冲击影响,而采取特殊的处理手段,或许也是市场的期盼所在,但并不现实。

其实,在现行的规则中,对于新股上市之初,并不会计入市场指数,以避免指数的失真运行。但是,对于万科A而言,虽然其股票已经停牌多时,但是其重新恢复交易,并非属于新股上市的类别,故无需采取另类的处理手段。与此同时,对于时下A股申请纳入MSCI的进程中,停复牌新规一度是A股申请纳入MSCI的一道重要关卡,但股市过度的行政干预色彩,以及市场自身的市场化程度并不充分,却直接影响到A股纳入至MSCI的进程。

因此,如果万科A复牌要采取特殊的手段来达到降低其对市场指数的冲击影响,则意味着股市行政干预色彩不减反增,这无疑为日后A股再度申请纳入至MSCI减分。

再者,市场违规成本长期低廉,而市场传闻对股市造成的波动影响,却间接给投资者造成伤害。但是,如果消息得以澄清过后,却再度引发了市场的波动表现,则投资者的切身利益又该如何得到本质上的保障呢?

确实,在A股市场逐渐走向国际化的过程中,不仅要对经不起推敲的市场传闻给予有效的遏制,而且还要从本质上维护好投资者的切身利益,增强投资者的索赔效率。否则,在股市不断成长壮大的过程中,即使股市融资、再融资功能得以充分发挥,却忽略了对市场投资者的切身利益保护,这无疑会挫伤股市的投资吸引力。

此外,经历了国家队资金接连护盘效应之后,市场自我调节功能有所褪色,这并不利于股市的长远性发展。

时下,对于市场而言,总是担忧一些利空因素容易被空方借题发挥,而后再度引发市场的抛压,但是过分的行政干预,或国家队资金的频繁出手,却会从很大程度上扰乱了市场的自我调节功能,而对于中国股市而言,要想重新回归正常发展之路,仍需要逐步修复其自我修复能力,以让市场各方吃下定心丸。至于A股的市场化改革之路,虽然之前股灾风波受到了些许的挫折,但股市的市场化改革之路仍然需要继续走下去,而只有保证股市充分的市场化程度,持续有效的优胜劣汰调节能力等,才能够从本质上提升中国股市的投资魅力,为日后A股纳入MSCI创造更多的机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