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联储年内真的只会加息一次吗,7月还是9月?

来源:智通财经 作者:肖顺兰 2016-06-16 09:02: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联储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25%-0.5%区间保持不变,不过,美联储主席耶伦称7月有加息的可能。有6名官员预期今年将加息一次,多于3月的1名。

FOMC声明显示,经济增速似乎有所抬头,但出口拖累减弱,商业投资“疲软”,重申目前的经济形势只适合渐进加息;会继续关注全球金融和经济形势,但没有特别提及英国退欧等风险,但耶伦提到英国退欧是维持利率不变的原因之一。

美联储本月的政策决议得到了全体一致的投票通过,此前在3月和4月投反对票要求立刻加息的FOMC政策委员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本次也放弃了鹰派立场,与美联储主流意见保持一致。

智通财经梳理此次决议的亮点如下:

————本次决议声明和耶伦讲话重点————

联邦基金利率预期

FOMC估计今年将加息2次,但有6名官员预期今年将加息1次,多于3月的1名。预期明年将加息3次,低于3月预期的4次,且将2018年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3%下调至2.4%。

耶伦表示,利率将在一段时间内低于长期水平,英国退欧是维持利率不变的原因之一。中性利率受到历史标准相当的压制,且某些长久因素正压低长期利率水平。

耶伦同时指出,美联储政策并没有预先设好的方向,FOMC之中有很多人预期逆风将随着时间消散,FOMC不讨论今年加息几次是合适的,且每次利率决议都是在会议当面决定。国际不确定性对美联储政策的影响有所放大,相当不确认长期利率的方向,但7月加息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耶伦表示,美联储关注的是经济前景,并没有考虑大选形势,就加息来说,没有哪次会议是不可能的,若判断合适,FOMC未来几个月就会采取行动。耶伦同时强调,会议纪要不会随着事实改变而修正。

就业市场预期

FOMC预计劳动力市场指标“将走强”,就业市场的改善速度有所放缓。FOMC认为就业市场的改善并没有结束,一系列指标都表现良好,当周初请数据一直保持较低水平。耶伦指出,美联储显然会关注下一份就业报告,但其同时强调,随着经济达到充分就业,非农增速可能会放缓。

通胀预期

FOMC认为,市场基础的通胀补偿指标有所下滑。预期随着油价和进口价格的影响消退,通胀终将涨至2%;预期2018年个人消费支出将达到2%,大多数基于调查的通胀预期指标都变动不大。耶伦指出,核心通胀已经接近1.5%,预期未来2-3年通胀会涨至2%。

GDP预期

FOMC将2016年GDP增速预期2.2%下调至2%。

贴现率

维持贴现在1%不变。

————6月和4月两份声明异同点————

投票表决

6月15日的决策获得了全体票委一致通过,此前,4月27日的声明中,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Esther L. George)曾投票反对维持利率不变,当时主张加息25个基点,而此次亦放弃加息主张。

就业市场

6月15日声明称,劳动力市场好转步伐放慢;虽然失业率下降,但就业增长放缓。删除了“近期一系列经济指标,包括强劲的就业增长,表明劳动力市场进一步增强”的表述。预计就业市场指标“将走强”。

4月27日声明称,劳动力市场进一步好转。

经济活动

6月15日声明称,经济活动的增速似乎有所提高。

4月27日声明称,经济活动增长速度看来有所放慢。

通货膨胀

6月15日声明称,基于市场的通胀补偿指标“下降”;“多数”基于调查的长期通胀预期指标在最近几个月总体上基本持平。

4月27日声明称,基于市场的通胀补偿指标“保持在低位”; 基于调查的长期通胀预期指标总体而言在最近几个月几乎没有变化。

居民开支

6月15日声明称,居民开支增长“走强”。

4月27日声明称,虽然家庭实际收入以稳固速度增长,消费者信心保持高位,但居民开支增长有所“缓和”。

净出口

6月15日声明称,净出口对经济的拖累似乎已经减轻。

4月27日声明称,净出口疲弱。

6月和4月的两份声明共同点

目前0.25%-0.50%的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依然合适,货币政策立场继续保持宽松。

此外,住宅领域好转。经济形势的演变将决定联邦基金利率只能以循序渐进的方式上调;联邦基金利率可能在一段时间内继续低于预期中的长期水平;随着货币政策立场循序渐进调整,经济活动将以温和步伐扩张;联邦基金利率的实际路径将取决于未来数据所显示出的经济前景;将所持机构债券与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到期本金再投资到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并在标售时将到期国债展期,直至联邦基金利率的正常化进程已经进行了相当长一段时间。

————机构观点————

摩根大通:预计2016年仅加息一次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预计今年只有一次加息,低于之前预计的两次,并且预计最可能的加息月份是9月份。据智通财经了解,摩根大通之前预计2016年加息两次,分别在7月和12月。鉴于FOMC 6位成员现在预计2016年仅加息一次,其猜测耶伦也在其中,一般来说对抗美联储主席并非明智之举。

巴克莱:维持今年加息一次的预期

巴克莱表示,FOMC声明极尽鸽派;相信耶伦就是预测加息一次的6人之一。虽然“略微建设性的”FOMC政策声明为7-9月份加息留下了可能性,但被长期政策路径的严重平坦化完全抵消。该行维持美联储今年加息一次的预期,在9月份;7月份加息的障碍升高,在得到几个月稳固的劳动力市场数据后,委员会才会更安心加息。

麦格里:维持今年加息一次的预期

麦格理表示,FOMC的政策声明和经济预测比预期“略微鸽派”,如此多决策者加入到加息一次阵营有点让人吃惊。耶伦在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非常温和、节制”,明显避免基于日历日期的政策指引,而是倾向于由数据决定她没有排除7月份可能性,表示“并非不可能”,但这听起来并不表明加息已经在路上。

FOMC显然变得更加谨慎,麦格理维持今年加息一次的预期,预计在9月份,因为到时候美联储会得到更多数据,届时将举行记者会以及发布最新的经济预测。FOMC立场并不是美元的结构性不利因素;相对于欧元,预计美元将会走强,即使英国脱欧不会发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