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国工商机关对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已立案289件

来源:新华社 作者:高敬 2016-06-17 16:36: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记者17日从国家工商总局获悉,全国工商部门从4月份开始开展集中整治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突出问题。截止到5月底,工商机关已立案289件,结案59件。

水电气供应、公共交通、殡葬等行业的强制交易、滥收费用、搭售商品、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等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十分突出,社会反映强烈。工商总局决定自4月至10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集中整治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专项执法行动。

据工商总局介绍,供水、供电、供气公用企业存在强制或变相强制申请办理入户的经营者或消费者购买其提供的入户设备和材料,如以产品质量不合格或不了解安装技术等借口,对用户自行提供的合格设备和材料,不提供或拖延提供服务;有的企业强制或变相强制用户接受其指定经营者提供的服务;强制或变相强制向用户收取最低用水(电、气)费用、收取用户“用水(电、气)押金”“保证金”;强制或变相强制用户购买保险或其他不必要商品等。

公共交通企业在用户初次申领公交IC卡时,收取或变相收取明显高于成本价的工本费或押金,强制或变相强制乘客购买意外伤害保险,让乘客接受其指定的经营者提供的延伸服务或滥收费用。

殡葬行业企业存在强制死者家属购买其销售的骨灰盒、祭奠用品,滥收死者家属费用,强制或变相强制死者家属接受其他收费祭奠服务。

目前,大部分地区已根据投诉举报线索开展立案调查工作。工商总局将对专项执法行动加强督导,深入推进公用企业问题的整改,杜绝被查处企业屡查屡犯、边查边犯的现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