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恐“脱欧”引发赎回潮 多数基金高度戒备

来源:智通财经 作者:范晶晶 2016-06-20 12:19: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英国”脱欧”公投愈来愈近,为防止出现”黑天鹅”事件产生的影响,不少基金早已高度戒备,有个别基金甚至将现金水平大幅提高1倍,以应对可能触发的赎回潮。

据香港东网报道,尽管此次”风眼”处于英国及欧洲,但是新兴市场以及中、港股市难免受波及,据统计,截至上周三,中、港股票基金单周资金共流走6.13亿美元,有券商担心于”脱欧”风暴下,恒指最坏情况或大跌2000点,但也有乐观预测认为19500点有支持,且“危中有机”。

回顾恒指由6月初盘中高位,已累计调整了1182点。香港多只蓝筹的美国预托证券(ADR)都较本港收市回升,恒指今日或高开52点,见20222点。

富瑞资金流报告显示,截至上周三止,全球股票基金连续两周出现资金流走情况,累积金额达60.54亿美元,英国股票基金更连续八周“走资”43.12亿美元。新兴市场及中、港股票基金单周也分别出现16.23亿美元及6.13亿美元净流出。

摩根资产管理环球市场策略师陆庭伟表示,其个人相信英国“脱欧”机会只是一半对一半,倘若英国“脱欧”,短期英镑会受最大冲击,继而是英股及欧股,在市场信心不足的情况下,新兴市场也会成为抛售目标;资金转流入黄金、日圆、美元及美国国债避险。

陆庭伟透露,公司大部分基金经理都增加了持现金比例,如一些环球多元化基金现金水平,由平常约2%增加至目前4%,而最受英国公投影响的欧洲股票基金,现金比例更由平常5%,增至6至8%。

交银香港环球金融市场部经济及策略师刘振业坦言,如果英国“脱欧”,短期心理影响较大,恒指或要调整1000至2000点。不过,考虑到经济利益,他估计英国“留欧”机会较大,届时恒指或可弹上21000点,能否进一步上扬要根据经济配合而定。不过,英镑跌至1.4水平已经被低估,金融海啸时英镑最低也仅见1.35水平,因此投资者若赌英国“留欧”,可考虑低吸英镑及股票等风险资产。

东骥基金管理董事总经理庞宝林表示,英国与欧盟“订婚”16年,英国获益已经反映,比如不少欧洲公司已经落户伦敦;然而,英国与欧盟在劳工法、难民及制裁俄罗斯等问题上都有分歧。目前市场仍未完全反映“脱欧”影响,随时引发“黑天鹅”效应,恒指或跌穿19000点,下试今年低位约18200点。如果英国“留欧”成功,恒指料可上试20500至20600点,甚至21000点。

庞宝林认为英国“脱欧”是好事,且“危中有机”,届时或加注低吸英国股票及债券,而港股方面也可作两手准备,低吸强势股及买入认购期权,一旦英国“不脱欧”,大市将掉头反弹。

大华继显执行董事梁伟源也认为,英国“脱欧”的影响“未必完全是负面”,相关政府会调整政策以减低冲击,且“脱欧”只是一次性事件,即使淡友借此作最后一插,恒指盘中下试19000点后,淡友也会先行平仓,收市或可守于19500点。投资者可趁机低吸大蓝筹如汇控(00005)及中移(00941),又或买入认购期权,博英国“留欧”恒指反弹上21000点,即使买错边也只是损失期权金,损失极为有限。

财经专家林一鸣表示,恒指已反映了不少坏消息,即使英国“脱欧”,跌幅料少于500点,19500点料可吸引资金买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