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皮海洲:华润必须面对游戏规则 要得到投资者支持

来源:凤凰网 作者:皮海洲 2016-06-22 08:08: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五万科召开的董事会,成为这个周末市场舆论关注的焦点。“万宝之争”也正式演变为“万华之争”。作为万科原第一大股东、现第二大股东的华润直接取代宝能系站在了万科的“对立面”。

在上周五万科召开的董事会上,面对万科方面提出的股份发行议案,不仅来自华润的三名董事全部投了反对票,而且华润方面对董事会表决结果提出质疑,随后华润方面还就三名董事投反对票发表了五点理由,甚至表示还将在股东大会上继续投股份发行议案的反对票。

照直说,华润这次在董事会上投万科股份发行议案反对票并不令人意外。因为早在今年3月17日万科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华润就已表达了对万科方面的不满。当时的股东大会议程只是审议万科因重大资产重组继续停牌的事议。虽然在这次股东大会上,华润代表投了赞成票,但华润方面随后明确表示,华润集团投赞成票并不是出于对万科引入深圳地铁一事的支持,而是“为了避免股价波动和市场混乱,华润认为万科股票继续停牌更符合股东利益。华润派驻万科的董事已经向有关监管部门反映了相关意见,要求万科经营依法合规。”并且华润方面的代表还表示,对万科引入深圳地铁的资产重组程序提出异议,表示“没有经过董事会的讨论及决议”。

正是因为有了3月17日的第一次呛声,因此在6月17日董事会上再度交锋也就不可避免了。因为根据本次董事会审议的万科股份发行议案,万科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地铁集团持有前海国际100%股权,初步交易代价456.13亿元人民币,股份发行价格为每股15.88元人民币,发行股份的数量为28.72亿股A股股份。发行成功后,深圳地铁将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20.65%;宝能系持股19.27%,为第二大股东,华润为第三大股东,持股12.10%。作为原来的第一大股东,如今却变成了老三的位置,这是华润方面万万不能答应的。

虽然在此前的“万宝之争”中,宝能系已经成了万科实际意义上的第一大股东。但由于宝能系是敌是友一直情况不明,以至于在“万宝之争”中,作为原来第一大股东的华润一直处于一种观望状态。但万科抛出的股份发行议案当然让华润急了,因为该议案得以实施的话,深圳地铁就坐上了万科的第一把交椅,华润不仅第一大股东的位置不保,而且其股权也将稀释到12.10%的比例,成为万科的第三大股东。这是华润方面绝对不能接受的。毕竟万科不同于别的企业,它是地产业的标杆性企业,是一只会下金蛋的母鸡,在过去15年的日子里,万科源源不断地为华润方面生产着利润。对于这样一只会下金蛋的母鸡,华润方面没有理由让它跑掉。尤其是在当下的市场里,象这样的优质资产实在太少,如果将这样的企业放跑了,这就意味着国有资产的流失,这个责任是华润新任董事长傅育宁所承担不起的。所以,华润方面必须要把万科留在自己的名下。这份心情是可以理解的。

但问题是“早知今日又何必当初”。想当初宝能系步步紧逼的时候,甚至逼得万科方面只能以停牌来应对的时候,华润方面为什么没有给予万科方面以应有的支持。华润方面没有充当万科的靠山,万科只能另寻靠山,这样就找来了深圳地铁集团。如今在万科要引进深圳地铁集团的时候,华润又投反对票,表示要维持自己第一大股东的地位。这让万科方面又如何来面对深圳地铁集团,万科的诚信又将何在?

也许在“万宝之争”的过程中,华润方面确有难处。比如新任董事长傅育宁刚刚上任不久,难免谨小慎微;又如在股份增持问题上,国资调度缺少灵活性,需要层层审批,而且在股份增持问题上,也很难高价增持。但不能怎么说,在“万宝之争”中,华润是当了看客,是华润将万科抛弃在先——至少作为局外人来说,投资者看到的表象就是如此。如今,面对万科的重组方案,华润方面又要回过头来维持自己的权益,这让万科方面确实有些为难,万科方面因此牺牲旧主也是可以理解的。

其实,对于华润来说,现在需要面对的不只是万科的管理层,还必须要面对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虽然华润曾经是万科的“好股东”、“好伙伴”,但华润方面能否心想事成,还要看华润方面能得到多少投资者的支持。华润方面在错过了第一步之后,能否走对这第二步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