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摩:英若脱欧,南非、挪威等6国货币将遭重贬

来源:智通财经 作者:郭佳琰 2016-06-23 15:11: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英国即将在本周四(6月23日)举行脱欧公投,脱欧、留欧派彼此激烈辩论,也让英镑接连震荡了好几个月。曾在1992年成功狙击英镑、狠赚10亿美元的“金融巨鳄”索罗斯(George Soros)20日才警告,指称英国若真的脱离欧盟,则英镑至少会贬值15%、贬幅甚至可能超过20%。

由于英国与欧盟彼此的贸易活动非常热络,因此英国假如真的脱欧、欧元势必也不能幸免于难,且两边经济都可能大受影响。除了英镑、欧元外,其他国家的货币也势必会受到冲击,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通称大摩)就列举了几个可能受影响的货币,当中包括挪威、瑞典、波兰、匈牙利、南非与墨西哥。

华尔街 日报21日报导,大摩发表研究报告指出,挪威、瑞典的主要贸易伙伴包括英国与德国,因此这两国的货币可能因为英国脱欧而大受影响,甚至经济还可能陷入衰退。挪威也相当仰赖石油出口,一旦英国决定脱离欧盟,油价可能会随其他原物料走跌,这对挪威不利。

波兰与匈牙利则是最可能受英国脱欧影响的新兴国家,这两者都相当仰赖英国与欧洲的贸易,也都曾接受欧盟金援。若英国每年不再为欧盟贡献数百亿美元的预算,那么波兰、匈牙利获得的金援也很可能缩水。大摩估算,英国脱欧会使波兰明(2017)年的经济成长率被削减0.5个百分点,匈牙利则会减少0.9个百分点。

至于南非币、墨西哥披索则都会因为投资人决定避险而遭到抛售,而日圆与瑞士法郎则会因避险需求而跳高。

索罗斯20日在英国卫报(Guardian)发表专文指出,英国脱欧很可能会使英镑遭到严重抛售、家庭收入也会急遽下滑,经济则将陷入衰退。

虽然许多支持脱欧的民众已为英镑可能重贬做好心理准备,但他们却坚信货币贬值有利出口,因为1992年英镑重贬后,反而为经济带来不少益处。

对此,索罗斯警告,事情不是大家想的那么简单,理由有三点:一、脱欧后可能让房价下滑、工作机会减少,但英国央行这次却无法像1992年那样大幅降息刺激景气,因为目前利率早已在英国银行能稳定经营的低水位;二、英国目前的经常帐赤字比1992年或2008年还要多出不少,对外国资金的仰赖程度为史上高,但英国脱欧后至少需两年的时间和欧盟议定脱离条款,这样的不确定性肯定会引发资金外逃;三、英国脱欧导致的英镑暴贬,无法像1992年那样提振制造业的出口活动,因为整个贸易环境会充满疑虑,英国企业将对新的投资案与昭聘计划转趋保守。

索罗斯认为,当前市场的投机势力比过去还要强大有力,这些人将在英国政府或选民做出错误决策之际、伺机强取豪夺,英国脱欧后会有一部分人变得非常有钱,但多数选民却将面临财富严重缩水的命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