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英国“脱欧”令欧盟蒙羞,欧洲一体化进程该如何迈进?

来源:汇通网 2016-06-24 16:21: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英国选民在周四(6月23日)意外选择了退出欧盟,这意味着欧盟因此蒙受了成立半个世纪以来最大的一次挫折。在蒙受如此“奇耻大辱”之后,欧盟应该痛定思痛商榷下一步的改革计划,因为,留给这个全球影响力最大的超国家政治经济联盟组织的时间,真的已经不多了。

在其它欧盟国家要求离开欧盟或反欧盟运动获得更多支持之前,欧洲领导人有必要向他们的市民发出明确的信号:团结在一起,欧盟可以创造更好的经济条件,并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理想的情况是,公投后一天,欧盟理事会——实际上是28个欧盟国家领导人及欧盟委员会委员——在布鲁塞尔召开一个特别会议,做出如下决定。

首先,欧盟应该大大简化监管机构,“砍掉”企业眼中让欧盟官僚主义变得可憎的复杂条例。

其次,到今年年底,欧盟应完成资本市场联盟与数字化单一市场。这两大举措将为企业创造更好的环境。值得一提的是,欧洲的风险资本资源比美国少7倍,而且欧洲有28个不同的体系——每个欧盟国家有一个体系——以链接数字化市场。

第三,与会者应该赞同发行欧洲债券为难民危机筹集资金。尽管难民飙升的成本目前在很大程度上依然可控,发行欧洲债券会释放出欧盟成员国分担责任和成本的强烈信号,这会进一步推进欧洲一体化。

第四,会议应该授予欧洲稳定机制(European Stability Mechanism)特权。迄今为止,该机制尚未被纳入向希腊项目提供资金。会议可创建一个10年期欧洲债券以资助基建、人力资本、研发,最多占欧洲GDP的5%。这些债券会接受AAA评级,很可能以接近零的利率发行,而且不太可能排斥其它欧洲政府发行的债券。欧洲债券的发行将增加7000亿欧元,在中长期资助欧洲经济增长,而在短期会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第五,会议应该将欧盟预算从目前的1%扩大至欧盟总GDP的3%。因为增税不现实,这暗示将目前在国家层面实施的一些职能移交给欧盟机构。

德国在这些话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的,更多的是出于意识形态原因,而不是经济原因。德国认为,每个国家应先做好自己在实施结构改革及降低公共债务方面的工作,然后再谈前面提及的促进增长的举措。

如果这些在公投后一天能够发生时最理想的。而实际中即将发生的状况是,英国首相卡梅伦将在下周的欧盟峰会上直接向欧盟委员会递交退出欧盟的请愿书。许多欧盟国家的民众也可能以英国为榜样要求发起的类似的行动。这可能是欧盟执行层最不想看到的状况。

另一个障碍是:欧洲当前已经缺乏像阿尔提艾罗-斯皮内利(Altiero Spinelli)、康拉德-阿登纳(Konrad Adenauer)、赫尔穆特-科尔(Helmut Kohl)及雅克-德洛尔(Jacque Delors)这样能为如今的欧洲政治版图提供全新视野的强大的老一辈领导层。更别提几个欧洲国家民众在最近选举中反复投票给欧盟持怀疑态度的政党。

但无论如何,英国公投“脱欧”的结果,将提供一个重新思考欧洲的机会。在英国脱欧成功之后,控制未来两年的不确定性将至关重要。欧盟有必要对那些想跟随英国脚步的国家提供具体建议。

事实上,即使英国选择留下,也不会是万事大吉。反而,只有英国“脱欧”这样的意外事件,才能给欧盟以足够的改革动力,避免不思进取陷入“温水煮青蛙”的命运,而这或许也是欧盟采取新措施向一体化进程迈出新的一步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