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英国公投脱欧不具法律效力 英政府何去何从?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出乎全球市场预期,英国公投决定退欧。

“从立法效果来看,不同国家公投的立法效果不同,大概可以分为两个类型。一种公投是重大决定由公投决定,并且具有法律效力,除非举行新的公投推翻前一次公投结果。例如,瑞士和法国。另一种是公投只是测试民意的一种手段,结果并没有法律效力,最终由政府和议会来做决策,英国就是这种情况。”中债资信主权与国家风险团队分析师张珊珊撰文称。

虽然后续还将经历一系列法律程序,但对市场的即时冲击已经形成。受此影响,欧股开盘全线暴跌。德国DAX指数跌10%,英国富时100指数跌9.2%,法国CAC40指数跌11%,西班牙IBEX35指数跌17%。

从金融市场表现来看,日元、美元、黄金等避险效应明显,新兴市场货币也对美元呈现贬值压力。同时,英国公投对欧洲国家的示范效应已开始显现,法国、荷兰、丹麦均有声音提出就欧盟成员国身份举行公投,苏格兰此前也明确表示若英国脱欧将发起公投独立加入欧盟。

招商宏观团队预计,包括A股在内的全球股市都将出现调整,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国债收益率下降,国内债市相对受益,但欧元区边缘国家的国债收益率或因对欧元区分裂、主权信用风险的担忧而上升。

“英国脱欧和A股关系不大,A股今日已经通过盘中完成探底,后市仍将维持震荡反弹。”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称。

未来英国政府有哪几种可能的政策路径?

中债资信主权与国家风险团队分析师张珊珊称,第一种是完全不承认公投结果,坚决留欧。即英国政府单方面宣布不接受公投结果,宣布公投无效。这种做法过于偏激,英国作为民选政府,在大事决策上采取公投方式是为了检测民意,公然反对民意的结果可能使民众对政府不满,轻则下次大选民众不再投票给这届议员,重则可能导致英国政治、经济社会动荡。

第二种为完全承认公投结果,立刻退欧。即英国政府单方面宣布退出欧盟,宣布与欧盟相关条约无效,重新制定条约规则。这种较为激烈的做法不仅会对英国现行的政治、经济、社会制度等产生巨大冲击,还会严重恶化英国的国际声誉,故英国采取这种做法的可能性比较小。

第三种承认公投结果,温和退欧。退出欧盟的过程史无前例,必定复杂且漫长,给政府在退欧实际操作过程中留下了很多操作空间。加入欧盟组织是与欧盟签订以《马斯特里赫特》条约为主的一系列复杂而庞大的条约体系,涉及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历史上尚无退出欧盟的先例,“退出欧盟”只是一句政治口号,真实的退欧操作必然涉及到这一系列复杂而庞大的条约体系修改与重订。

“英国政府采取通过谈判部分修改欧盟相关条约,实现温和或‘部分’退欧的可能性较大,这一方式将给英国政府和议会留下较大的可操作空间。”张珊珊进一步称,例如,英国政府可仅就象征性较强或民众较为敏感的部分条约进行谈判和重订,同时保留大部分原有条约;还可以通过修改原则性条款,而在具体实施细则等方面保留原条约的实质等方式,在满足民众退欧情绪性诉求的同时,尽可能减少退欧可能带来的实质性损害,实现“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目的。最终退欧的程度和具体路径,可能最终取决于英国内部,英国与欧盟不同力量的角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