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互金协会终获批成立 十人九慕的会员名额或已“开抢”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22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称互金协会)正式获民政部批准成立。此次正式获民政部批准成立距离3月25日协会成立将近三个月。有业内人士预计,第二批会员招募工作可能将于不久后启动。

第二批会员名额花落谁家?

在互金协会成立之初,就有不少平台想要成为协会会员。据网贷之家报道,申请加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各类机构多达2000多家,但是互金协会首批会员只有437名,也就是说超过1500多家单位被拒之门外。

野马财经了解到,近期欲加入互金协会的平台“蠢蠢欲动”,多方打听互金协会有关负责人的联系方式。这与互金协会成立之初的情形相似,可见,平台方加入互金协会的热情不减。

然而,互金平台想要加入互金协会并非易事。

首先,可以从第一批会员的身份中看出端倪。

在首批协会入选单位成员437名中,来自银行机构84名,来自证券、基金、期货公司44名,保险公司17名,其他互联网金融新兴企业及研究、服务机构292名,其中网络借贷领域首批入选成员不足40家。这意味着,在首批会员名单中,传统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占比超过33%,而网贷平台占比还不到10%。

其次,互金协会对网贷平台的审核非常严格,申请入会的平台必须近三年未发生重大违法违规事件;经营互联网金融业务的网络平台在电信主管部门备案;在经营期间未出现过重大经营事故或重大违约事件;股东和管理层无不良记录且具备一定的金融知识和从业经验。

在如此严苛的条件下,除了少数的龙头企业和一些背景实力强硬的平台外,这次,又能有多少网贷平台撬开互金协会的大门,成为互金协会第二批会员?

成立两个多月动作不断

互金协作为行业自律组织,从成立至今,不断加强企业自律,促进企业加强信息披露。

在这期间,德众金融成为第一个躺枪的会员单位。5月31日,作为互金协会首批理事单位的德众金融,发布了“关于编号030融资项目逾期相关情况的公告”,承认其编号030融资项目已出现1000万元的逾期。

《》就称,因其具有互金协会理事单位以及上市公司的背景,使得其逾期事件受到各方更多的关注。

在监管层对互金行业从严监管的趋势下,互金协会对会员单位的监督相应加强。互金协会会员,也接受着更为严格的监督以及媒体、大众更多的关注。

拍拍贷总裁胡宏辉向野马财经表示,协会要求成员要遵守协会的章程,假如你不遵守章程,你就会被踢出协会。这将会被用户、媒体、监管部门视为一个不诚信的行为,会有相应违约责任。

互金协会在成立两个月多内,就风控和安全问题组织了多次会议。

2016年4月14日,互金协会主办的互联网金融统计制度和互联网金融信用信息共享标准培训会在北京召开。培训的主要内容为《互联网金融统计制度》和《互联网金融信用信息共享标准》的主要内容和数据报送流程。要求互金企业必须进行年报、季度、月度的总计6项汇报。

5月19日,《21世纪经济报道》称,互金协会召开闭门会部署专项整治。

5月29日,互金协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高管系列培训首期培训班的主题为互联网金融风险教育,包括互联网金融政策法规、互联网金融创新与监管、互联网金融刑事法律风险、互联网金融自律管理规范等。

由此看来互金协会对于会员单位平台安全的重视,这将促进会员单位的信息披露。一家既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员也是上海互联网金融协会会员的企业负责人提到,上海互金协会做得不错,会来公司走访,也会要我们配合做信息披露工作。其实行业协会应该配合监管对会员企业做好监督和服务工作,不能只管收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