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区块链概念受追捧 专家建议投资者了解清楚再入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6-24 13:33: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诚如某虚拟货币交易平台负责人所言,此番上涨行情和支撑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区块链技术的概念被重新认识推崇有直接关系。近期,国际上不少商业银行、金融机构也开始深入研究区块链的商业化应用,这令虚拟货币的地位得到一定抬升。

有学者指出,借助区块链技术,许多金融业务都将“去中心化”,实现实时数字化的交易,比如证券交易的点对点直接交易、跨境支付结算等。根据麦肯锡的测算,区块链技术在全球范围B2B跨境支付与结算业务中的应用将使每笔交易的成本降低约40%。

在资本市场上,受益于区块链概念的火热,不少创投和私募股权资本开始将目光投向了区块链市场,从而催生了一批围绕区块链技术应用的企业。6月22日,有消息称,百度、光大等机构投资6000万美元入股美国一家比特币初创公司。据悉,目前杭州早已有创业公司专注研发比特币“挖矿”技术及相关信息数据服务平台,或将区块链技术引入到互联网金融领域应用以确保平台交易安全和真实性,相关项目获得资本高度关注。

在多方看好区块链技术应用前景的情况下,上市公司也对区块链和虚拟货币概念的相关项目倍加推崇。日前,山东一家上市公司发布重组公告预案称,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结合的方式收购一家主营业务为比特币“矿机”制造芯片的公司,价格为30.6亿元。券商发表研报表示,若此次并购重组方案顺利通过,该上市公司将成为A股市场“区块链+人工智能”第一股,并成为区块链概念股龙头。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质疑,上述收购方案不排除是上市公司为迎合市场追捧的“比特币”概念,从而进行相关的资本运作。

由于虚拟货币行情升温以及资本对区块链概念的追逐,从5月中旬开始,二级市场中的“区块链”概念板块也随即启动,渐入风口的区块链概念实际上也吸引了不少市场资金进场参与。从二级市场表现看,从5月中旬至今,近一个多月来,区块链概念板块个股涨势惊人。在上市公司收购比特币相关项目消息刺激下,5月17日,多只概念股全线飘红,部分个股开盘便迅速封至涨停,当日平均涨幅均超过5%以上。尽管同期大盘指数呈现震荡走势,但这些涉及区块链概念的个股仍在不同交易日收获多个涨停板。

不少券商对该领域的研究日益增多,令区块链概念升温明显。国金证券=表示,区块链为价值互联网的发展提出了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同时为各领域应用提供了底层的区块链安全存储系统。在价值互联网各领域的需求拉动下,底层协议性能将得到逐步优化,预计未来会涌现出更多区块链底层平台与应用,行业发展进程将远超市场预期。安信证券认为,区块链有望成为下一代互联网的基础设施,A股的金融IT公司凭借对金融业务的深刻理解,将成为“区块链+金融”的重要参与者。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出,区块链技术发展未达预期,或区块链应用推广进程不达预期将是资本市场需要密切关注的问题,建议投资者先了解清楚区块链技术发展状况再“入场”。如果对数字货币没有更全面的认识,若仅仅简单地跟着概念股的价格上涨预期,投资风险不容忽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