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转战香港 只因内地发债难

来源:智通财经 作者:肖顺兰 2016-06-28 12:36: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内地发债艰难,中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纷纷转战香港。海外投资者对城投债需求强劲。而投资者面对的关键风险在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通常基本面很差,依赖于地方政府的隐性支持,但这并不等于担保。

彭博汇总的数据显示,离岸美元市场第二季度城投债发行量达到27亿美元,而第一季度只有2亿美元。在国内债市,由于违约案件增加推高了融资成本,第二季度城投债发行量只有1160亿元人民币(174亿美元),大大低于上年同期的2564亿元。

据智通财经了解,尽管中国当局允许将城投债置换为地方政府债券,但这些地方市政管网、道路桥梁和轨道交通的建设单位的国内债券余额依然高达3.7万亿元人民币,超过整个波兰的GDP规模。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中国中央政府敦促地方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地方当局的举债飙升。他们成立了几千个融资平台,因为那时候他们无法直接举债融资。根据3月22日的彭博行业研究报告,中国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举债总额截至去年底达到16.2万亿元,比2013年增长53%。

投资需求

海外投资者对城投债需求强劲。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透露,无锡市建设发展投资公司6月21日发行3亿美元债券,得到超过12亿美元的认购。与之相反,另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中国金融企业中融国际的5亿美元债券仅仅获得6亿美元认购。

近期,人民币贬值吸引了更多内地资本进入离岸美元债券市场。根据上海泽奔咨询汇总的数据,截至3月31日,中国海外固定收益基金通过QDII计划管理的资产达到79.4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底的38.98亿元翻了一番。

中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本月发行的3年期美元债券平均票面利率3.2%,而国内市场为4.02%。人民币兑美元今年下跌了2.3%。

汇兑收益

穆迪大中华区信用研究分析团队负责人钟汶权表示,买入美元城投债的主要是希望获取汇兑收益的内地投资者;对于内地投资者而言,除了债券收益率,他们还希望从美元升值中获得一些回报。

钟汶权说,这些债券的投资者应该看看发行人的资产负债表和支持者。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王克冰在6月23日表示,中国地方政府或有债务约7万亿元。但他没有详细说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规模。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孙学工当天在同一个吹风会上也表示,快速去杠杆会带来新的风险,应该有序渐进去杠杆。

“投资者面对的关键风险在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通常基本面很差,依赖于地方政府的隐性支持,但这并不等于担保,”穆迪的钟汶权说。“政策支持日后可能有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