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特稿:在全球“苹果”店聊世界经济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许嘉桐 谢鹏 樊宇 2016-07-04 15:08: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世界经济是一个复杂话题,“苹果”商店是一个街采场景。新华社记者日前将两者嫁接,在全球各地的“苹果”店里对各色人等进行了一场有关增长、就业、收入以及中国经济影响的有趣采访。2016年已经过半,全球街采的多棱镜折射出世界经济的冷暖不均。

确认复苏寻求质量——感受美国、墨西哥的谨慎乐观

美国首都华盛顿,繁华商业区威斯康星街一角的苹果店,一位30岁上下西装笔挺的男士正走出店门。

“我认为增长更强了,失业率也在下降。但重要的不是失业率,是就业质量”。受访者是一名美国国务院雇员。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男子说:“现在找个技能要求低的工作很容易,但好点的就难了,经济结构发生了变化。选出新总统后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提供更高层次的岗位。”

关于世界经济,他认为“比2008年金融危机前要好”。谈到中国经济,他认为这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美国人天天都在用中国产品”。

在邻国墨西哥,受访者谈起这些话题口气也挺轻松。“对墨西哥经济我还是有信心的。比索虽然贬值但没有影响我的正常生活。我的收入在增加,墨西哥人的消费水平也在提高,”年近50的私人医生卡洛斯说。

墨西哥城“安塔拉”百货商场苹果店,人来人往。卡洛斯正为女儿选购苹果笔记本电脑作为生日礼物。

提起中国品牌,卡洛斯很兴奋:“‘华为’在墨西哥非常流行,机场就能看见大广告牌。中国产品很了不起,我们医院使用的部分医疗仪器就是从中国买的。中国现在发展非常快,中国经济的好坏直接影响世界。”

摆脱资源出口依赖——倾听巴西、俄罗斯的经济诉求

“巴西必须发展自己的工业,不能过度依赖资源,不然就会沦为其他国家的资源供应方。”在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的“莫隆比”购物中心,正在苹果专卖店选购手机的费尔南多·丰塞卡律师接受了采访。

“巴西经济具有周期性,尽管现在看起来不太好,但只要政府各方团结一致,肯定可以走出低谷,就怕政客们忙着争权夺利,没人关注怎么发展经济,”丰塞卡对记者说。他认为,巴西没有把握住2008年后世界向好机遇,低效制度和腐败严重阻碍了国家发展。

关于中国经济,丰塞卡说:“现在巴西很多产品都要出口到中国。同时,‘中国制造’已经遍布我们的生活,我办公室里至少有十几样物品都是中国制造,今天要买的苹果手机也是中国制造。”他还说:“企业家们很关心中国经济走势,因为这对巴西经济的影响很大。”

同是金砖国家的俄罗斯,摆脱对油气产业依赖的呼声也很迫切。

莫斯科市中心“中央百货商店”的苹果专卖店门庭冷落。一名叫亚历山大·彼得罗夫的语言系博士对记者说:“俄罗斯目前正经受少有考验,努力增强经济独立性,但这很复杂。”

提起中国经济,彼得罗夫认为这对世界意义重大。“不夸张地讲,我觉得整个世界都能感觉到中国的存在,它是世界经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不乐观、不强劲——凸显日本、欧洲的经济失落

日本东京都涩谷区,一家苹果门店内熙熙攘攘。一名正在选购产品的日本女性对记者表示,自己对日本经济的未来信心很不足。

她表示,随着日本社会老龄化越趋严重,年轻人正在变得越来越少,这意味着缴纳养老保险金的人正在减少。由于未来养老金很可能没有保障,她对于自己退休以后的生活感到没有信心。

“养老保障是日本政府急需解决的问题,但目前来看还未被有效解决,因此我只能尽量多存钱少花钱”。

她还表示,中国产品对于日本人的日常生活十分重要,小到蔬菜、水果,大到家用电器等,很多都是来自中国。不仅如此,她认为,对于世界经济来说,中国经济也十分具有影响力。

与日本一样,坐落于首都布鲁塞尔最繁华的路易斯大街一角的比利时唯一一家苹果门店,也总是挤满了人。

正在选购产品的艾因·奎因是布鲁塞尔当地一家智库的工作人员。这位24岁的女孩说,现在的欧洲经济增长并没有给普通大众带来更多好处,而是仅仅让上层社会的一小部分人受益,增长的红利没有得到妥善分配。

“作为一个职场新人,虽然可以预见未来收入会上涨,生活会更好,但却远不如年龄更大一些的人。因为与父母那代人相比,现在的年轻人更难找工作,需要做大量没有薪水的实习工作以获取工作经验。而且即便找到工作,还需要偿还包括学生贷款等在内的很多债务,”奎因说。

希望与观望并存——展望澳大利亚、印度的改革

悉尼苹果商店坐落于悉尼最繁华的乔治街,每天都有大量顾客往来。

“我对未来澳大利亚经济增长有信心,但我们需要眼光长远的政府推行重大的经济改革,来帮助经济摆脱对资源的依赖,转而更加注重技术、创新和服务,”22岁的悉尼大学法律专业在读生戴维·曼斯贝格对记者说。

提起世界经济,曼斯贝格颇为乐观:“毫无疑问,世界经济变得更好了。现在的问题是各国是否有适当的改革方案以确保全球经济危机不会再次发生。”

说起对中国经济的印象,小伙子说:“我是微信用户。至于产品,市面上大多数产品都是中国制造的。中国可以制造一切!”

在印度,苹果手机属于高端消费品。尽管位于最繁华的路段,孟买UNIWORLD苹果店的店员还是比顾客人数多,但这并不影响民众对于经济发展的信心。

“莫迪政府执政后做了很多工作,其中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印度制造’运动。虽然这些政策不会很快见效,但是未来一两年印度经济一定会有很大起色,”店员罗希特说。

谈到中国产品,罗希特表示,在印度市场上尽管许多产品号称“印度制造”,但其实许多零部件,特别是手机零部件都是从中国进口的。“因为中国的制造水平太高了!”(参与记者:高攀、何嘉悦、荀伟、张继业、帅蓉、唐璐、佘勇刚、钱泳文、许缘、饶博、马玉洁、沈忠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