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这才是白银大涨的真相:意大利银行业面临破产!

来源:智通财经 作者:肖顺兰 2016-07-05 15:32: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一,白银期货价格大涨,一度突破21关口,市场上认为主要原因还是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或令美联储放慢加息步伐,同时带动美元走软,从而提振了银价。不过,智通财经认为,近期欧洲银行业危机,尤其是意大利银行业风险才是驱动投资者购买白银等避险资产的主要原因。

关于德意志银行偿还能力不足的传言一直在不断发酵,这可是德国最大和最重要的银行。如果德银真的崩溃,这将比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时给全球金融体系带来的危机还要严重。

不过除了德银,欧洲银行业中,意大利银行体系更令人担忧。

意大利银行股遭“屠杀”

意大利是全球第8大经济体,而其银行业面临4000亿美元的不良债务。

意大利政府意欲拯救这些银行,但欧盟其他成员国似乎不太同意,因为这会违反欧盟规则。不过,意大利总理伦齐发言人否认了相关报道,称意大利并未打算违反欧盟规定向其银行业注入数以十亿欧元计的公共资金,并称意大利打算完全遵守欧盟规定。

结果,周一,意大利银行股遭遇“大屠杀”:欧洲STOXX 600银行指数下挫1.6%,由大跌3.7%的意大利银行股领跌;意大利西雅那银行(Banca MPS) 触及纪录低位,大幅收跌14%。

欧洲央行已经告知西雅那银行需要在未来三年将不良贷款削减30%,令人担心该行可能不得不很快要筹措资金。

意大利其他银行股也“惨不忍睹”,如Banca Popolare dell’Emilia Romagna BPE大跌6.73%,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跌3.04%等等。

智通财经查询数据发现,上周,欧洲Stoxx银行指数下跌0.88%,但较英国脱欧公投前跌近19%,而这其中,意大利银行股贡献了大部分跌幅,如意大利裕信银行、意大利联合银行、Banco Monte dei Paschi和UBI分别下跌9.78%、3.44%、15.79% 和6.11%。

在Stoxx 600银行指数跌幅前十名的股票中,有六家为意大利银行。该指数追踪欧洲48家银行股价。

意大利政府“心有余而力不足”

那么,当一个国家的各大银行同时崩溃时,会发生什么呢?

基本上,如果意大利什么都不做,将面临“金融末日”,因此一些意大利政治家不顾违反欧盟规则,也要介入这场危机。

上周日,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多位熟悉计划的官员和银行家表示,尽管欧盟和德国警告意大利需要遵守规则,拯救银行业的任务应该由债权人完成;但意大利总理伦齐决意要在银行体系出现严重系统性危机时,动用公共资金,单方面向受困的银行体系注入资金。

不过,如上文所述,伦齐的发言人否认了这一报道,从而导致意大利银行股周一再度暴跌。

欧盟其他成员国也不会让意大利贸然“救市”,因为这将严重违反欧盟规则。欧盟发言人只是称,在欧盟的规则下,意大利银行业拥有一些可能的解决手段。

CMC Markets市场分析师Michael Hewson称,在当前欧盟国家援助规则下,任何救助银行的行动都不能动用纳税人的钱。

意大利总理伦齐则曾试图辩解称,是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破坏了意大利脆弱的银行体系。

新一轮经济危机逼近

那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呢?意大利可能被迫离开欧盟吗?欧盟其他成员国会最终屈服并拯救意大利吗?

市场都还记得欧盟拯救希腊是多么困难,要想拿出资源来拯救这个全球第八大经济体可不容易。

市场本以为可以慢慢走出英国脱欧带来的“血腥”场面,但谁知危机才刚刚开始:欧洲银行业正面临崩溃。

如果不实行救助,几乎所有意大利主要银行都要倒闭,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而这又会冲击全球金融体系。

今年下半年将比上半年更“凶险”,新一轮全球经济危机的步伐或将加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