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两家港险巨头,大行评价为何冰火两重天?

来源:智通财经 作者:张晓琪 2016-07-07 15:55: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摩根大通发布研报表示友邦(01299)比保诚(PRU.LN)胜一筹。原因是,友邦具有较强的资产负债表,企业债务较少,产品组合较简单以及亚洲业务增长。摩根大通维持友邦“增持”评级,将保诚评级由“中性”下调至“减持”。

同样作为港险巨头的友邦和保诚,为什么摩根大通给予的评级如此大相径庭呢?

友邦首季新保单数量排名第一

据友邦香港发布2016年首季业绩报告显示,友邦香港首季年化新保费翻一倍,于香港十大年化新保费的保险公司中排名第一。其一季度年化新保费为32.5亿港元,同比增长达101%。

另外还称,其年化新保险市场份额排名由2015年首季的第五位,上升至第三位。截至 2016 年 3 月 31 日,友邦香港的有效保单达 294 万,占市场份额 25%,成为香港最多保单的保险公司。

智通财经分析认为,保诚第一季度的新造业绩是香港占有率第一,新保单数目保诚比友邦略高,但是有效保单上,友邦的优势明显。这反映了友邦的客户基数比较大,因为同样的保费数下,保单数目少代表单一保单的保费较大。大保费的保单,大多是储蓄分红保单,可见保诚香港更多的依靠国内市场,尤其是储蓄产品保单。

瑞信:上调友邦目标价至56.3元 评级为“跑赢大市”

不止摩根大通看好友邦,此前瑞信就表示,将友邦目标价由55元升至56.3元,评级为“跑赢大市”。

瑞信预计友邦上半年新业务价值上升32%至12.69亿美元,中期业绩成股价催化剂。瑞信还表示,友邦近期数据显示香港及内地业务继续强化;受到代理人生产效率上升带动,马来西亚强劲的增长动力亦延续至第二季;新加坡业务稳健,但由于当地短期宏观经济有挑战,泰国则有转弱趋势。

保诚的英国偿付能力或会触发资产注入

摩根大通指出,两家保险公司都有持续的派息政策,友邦每年每股派息增加约15%,保诚增加5%,但两者资产管理策略有所不同,友邦偏向配置政府债,保诚偏向企业债。据摩根大通测算,友邦的企业债务是其净资产值约200%,而保诚则是446%。

在偿付能力充足率方面,摩根大通预计保诚的英国偿付能力比率会降至112%,低过130%的门槛,或会触发资产注入。另外,保诚很大部分的资本是不可替代的,而英国的信贷状况或美国证券及信贷状况可能进一步削弱保诚的资产负债表,再加上保诚的业务增长正在萎缩。

保诚受英国脱欧影响巨大

尽管保诚上半年业绩好于市场预期,但是近期受英国脱欧的影响,保诚跌势未止,近期,最多挫7.8%低见118.9元,创三年新低。

穆迪表示,预计英国保险公司的业务增长潜力和盈利能力受限,并且,金融市场波动也将影响保险公司的资本水平。

因此,穆迪调低英国部分保险公司的评级展望,其中就包括保诚,将保诚评级降至“负面”。

此外,智通财经也认为,英国脱欧对保诚影响较大,具体原因为,英国脱欧后的投资收益会有所损害,还有对其本身的产品结构也会产生影响,偿付比下降甚至跌破监管线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是很严重的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