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实体零售商增速放缓 新型购物中心业态兴起

来源:新华社 作者:雷敏 2016-07-08 16:10: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面对经济下行和电商冲击,实体零售商倍感压力,百货、超市等传统业态经营形势尤为严峻,部分企业甚至出现负增长。面对挑战,一些传统零售企业开始转向新型购物中心开发,通过增强消费者体验,满足消费升级新需求,拓展市场新空间。

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7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零售百强企业中7家电商销售规模达到17233.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6.2%,对百强整体销售增长的贡献率高达80.7%。6家“实体+电商型”企业也实现同比15.8%的增速。

相比之下,零售百强中87家实体店销售增速近年来却连续下滑,2015年同比增速仅为3.2%。以百货为主的企业销售增速同比下降3.5个百分点,其中22家企业出现负增长;以超市为主的企业销售增速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其中7家企业出现负增长。

在日前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零售商大会暨展会”上,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司长郑文说,当前居民消费呈现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的新特点,更加重视品牌、服务和体验。实体零售企业必须加快转型创新,尽快形成适应消费新需求的新业态、新模式。

业内人士介绍,近年来,新型购物中心业态正在各地兴起,已成为城市居民的消费首选地。

日前,在北京举办的“2016中国购物中心与时尚零售发展论坛”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世邦魏理仕联合发布的《2015中国购物中心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17个大中城市已落成零售物业总存量达6120万平方米。目前,全国在建项目323个,总建筑面积3200万平方米,全球前10购物中心在建量最大的城市9个在中国。未来1年到2年,这些城市仍将有300多座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开业。

据报告监测,在优质购物中心存量中,近60%为都市型购物中心。这类项目通常位于交通便利、零售氛围成熟、客流稳定的核心商圈,因此平均空置率仅为5%,首层租金平均溢价约为40%。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表示,进入新消费时代,年轻一代渐成消费主力,他们更追求品质、品牌和品位,因而推动了购物中心等业态的兴起。当然,为应对经济下行、电商扩张等挑战,购物中心也必须加快服务创新。

增强消费者体验是购物中心创新的制胜法宝。北京新燕莎商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武杰说:“现代消费者需要一个平台享受生活,感受新概念、新潮流,购物中心恰恰就是这样的平台,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情景氛围,包含所有的生活、社交元素,提供消费者愿意与朋友和家人分享时光的地方。”

据武杰介绍,新燕莎MALL在力求完善各项服务的同时,对品牌、功能、环境、氛围等方面做出调整,增加了消费者喜爱的时尚街区、互动体验项目,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给消费者创造惊喜,从而产生消费冲动。去年和今年上半年,新燕莎MALL的销售额均实现持续增长。

创新发展,才能抓住消费升级带来的巨大商机。作为百盛与衣恋集团合作的项目,上海市百盛优客城市广场实现了传统百货店向城市奥特莱斯的转型。这个并不在上海市中心的购物广场,通过引入时尚潮流品牌,突出时尚、运动、儿童乐园等板块设计,吸引了众多消费者,其中年轻消费者占比近90%,销售额也大幅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