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洲银行业危机蔓延至德国,是否启动财政援救成两难

来源:汇通网 2016-07-08 16:21: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欧洲银行业危机继续发酵。继意大利第三大银行西雅那银行被曝处于危机之后,德国不莱梅州立银行或许是下一块要倒下的多米诺骨牌。

据路透报道,德意志银行正寻求出售至少10亿美元的航运业贷款,以减轻其在航运业的风险敞口。在航运业风险敞口总计约50亿到60亿美元的德意志银行拒绝对此作出评论。

这也确认了市场长期以来的猜测,也就是:德国银行一直是航运业最大的贷款机构之一。随着全球贸易增速放缓,航运业近年来持续低迷。

而如今,坏账突出的航运业贷款或许是欧洲银行业危机最终攻破最坚不可摧的城墙——德国——的催化剂。

作为银行业危机的一部分,德国不莱梅州立银行或许是下一块要倒下的多米诺骨牌。

几周前,《金融时报》报道称,北德意志州立银行(Landesbank NordLB)正在考虑全面接管其同业不莱梅州立银行(Bremer Landesbank)。不莱梅州立银行因持有不良航运业贷款资产组合而面临巨大压力。早已持有不莱梅州立银行54.8%股份的北德意志州立银行上周表示,将不得不把其航运业贷款资产组合中的4亿欧元坏账进行减计,这将导致其今年面临数亿美元亏损。

《金融时报》补充道,这引发了市场对于不莱梅州立银行健康状况的担忧。截止2015年底,该行资产价值290亿欧元。北德意志州立银行自此就如何提高不莱梅银行的资本情况进行对话。

在一个月前发表的声明中,北德意志州立银行CEO Gunter Dunkel及不莱梅财政部长Karoline Linnert表示,北德意志州立银行、不莱梅市和北威州(Northrhine Westphalia)的储蓄银行协会已同意维持不来梅州立银行资本保持适当程度的完整。北德意志州立银行和不莱梅市表示,“资本增加的形式和规模正在紧密讨论中,将在2016年底做出必要的决定。”

这相当于给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毕竟,实力雄厚的北德意志州立银行和不莱梅市将会拯救这家银行,没什么好担心的。

然而,情况发生了变化。《德国商报》不久前刊登文章称,航运业贷款已经让不莱梅州立银行陷入困境,如果没有政府帮助,这家银行将无法生存。但下萨克森州(Lower Saxony)直接对该行注入资本目前似乎已经不可能。

剧情的急转直下的原因在于,下萨克森州州长Stephen Weil表示,下萨克森州和不莱梅市对不莱梅州立银行的增资目前来说不现实。“这种传统的由合伙人提供必要资本的方法似乎不起作用”,但他还是补充道,“我们会尽力拯救不莱梅州立银行” 。

《德国商报》指出,Stephen Weil是在回应其同事不莱梅州州长兼市长卡斯滕-西林(Carsten Sieling),后者排除了对不莱梅州立银行的支持。因为不莱梅州立银行与意大利银行的境况相似。如果德国同意对本国银行的救助计划,那么就意味着德国必须也同意意大利银行的救助计划。

换句话说,德国政府目前面临一个两难处境。英国退出欧盟加剧了欧洲银行的压力,尤其是意大利银行。让意大利第三大银行,也是全世界最古老的银行——西雅那银行(Monte Paschi)目前已陷入危险境地。

为拯救该国银行业,意大利政府已请求欧盟准许其向国内银行注入400亿欧元以稳定局面。然而,此举遭到欧盟与德国的反对。因为如果这样做,意大利将有违欧盟的一项反救助法案。根据此法案,在纳税人救助之前,应该先由银行的股东和债权人进行救助。

而问题在于,即使德国地方政府有意援助不莱梅州立银行,也可能有心无力。作为德国最小的联邦州,仅有40多万人口的不莱梅州此前已经面临着相当的财政困境,并在履行财政纪律问题上与该国中央政府发生了激烈的矛盾。(汇通往期报道:难民危机加重负担,德国不来梅州拒绝履行“财政纪律”)。在此状况下,更糟糕的结果就是政府贸然动用纳税人资金援救银行业,导致银行危机转变为主权债务危机,让之前发生在希腊和西班牙等国的一幕重演,这无疑是大家更不希望看到的。

周四(7月7日),不莱梅州立银行发行的一支可转换债券遭抛售,在几分钟之内几乎腰斩,从120欧分跌至73欧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