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芝麻分莫名下降背后 小心黄牛党“侵蚀”信用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7-11 13:18: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尽管央行还未正式发放个人征信牌照,但入围的机构早已将信用服务拓展至消费金融、分期购物、租房、租车、招聘等生活的各个方面,在这过程中,具有互联网金融背景的入围机构一马当先。然而,信用服务得以迅速发展也让黄牛党看到了“商机”。

每月6日是芝麻信用评分定期更新的时间,但大学生张鹏(化名)在本月6日打开手机时却发现芝麻分下降明显,并且负面记录中出现了在中国联通的欠费违约记录。在与联通、芝麻信用沟通后,张鹏才记起曾把账号等给疑似黄牛的人办理信用服务。

根据张鹏的回忆,当时在校园论坛上,曾有一个寻找兼职的帖子,里面要求必须是芝麻分较高的人才可以报名参加。由于张鹏的芝麻分较高,超过了650,在普通用户中已经属于信用较好的,所以他就回帖报名了。据他讲述,当时一同去面试的还有几个同学。在面试时,黄牛夸张鹏的信用好,随后用他的身份办理了中国联通的芝麻信用套餐服务,并给了他500元报酬。张鹏表示,当发帖人提出这个要求时,有的同学犹豫了,也有的表示了拒绝,但当时他想着办理一个套餐服务不会出现什么问题就同意了。但没想到,对方办理信用套餐服务后出现欠费违约,导致张鹏的芝麻分被扣了23分。

据了解,张鹏办的信用套餐,是芝麻信用和联通、电信等运营商联合推出的信用购机服务,芝麻分650分及以上的用户才有机会办理,可以享受运营商更多的补贴,价格比常规价格低很多。以64G版iPhone 6S为例,苹果官网售价6088元,运营商合约购机减去预存的话费也要近5000元,在天猫网厅信用套餐购机是4399元,扣掉送还的话费则只要4199元且不需预存话费,不过需要承诺两年在网,违约会影响相关信用记录。黄牛正是因为这个,才愿意花钱通过张鹏来办理。

芝麻信用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违约记录导致的芝麻分下降,张鹏将无法享受芝麻信用相关合作伙伴提供的信用生活、信用金融服务。同时,银行、消费金融机构等也可以将其负面记录作为风控的参考因素之一,进而影响其车贷、房贷、消费信贷等。如此严重的后果令张鹏悔不当初。

事实上,此类事件曾多次上演。此前就曾出现过多起大学生误入分期兼职最终背上债务的案件,不法分子利用大学生的身份购买手机、电脑等高价物品,并付给大学生数百元的手续费,随后便逃之夭夭,大学生成为最终的买单者。而之所以挑选学生,是因为他们缺少社会经验,易于诱惑。另外,一些熟人之间的征信借用事件也会出现。一位市民透露,她一直使用支付宝进行购物支付、信用卡还款、转账、手机充值、水电煤气缴费等业务,由于信用良好,她的芝麻分比较高,借呗额度已经达到20万元,日利率为每天万分之四,低于信用卡透支利率,一时高兴就在朋友圈截图秀额度,但这时有亲戚找上门要求“借用”一下她的额度,作为资金周转。

专家指出,目前我国征信市场还不太健全,风控作为其中关键,最大的挑战就是欺诈问题,需要每个人都更加重视自己的征信,要形成防止自己信息被恶意窃取、借用的意识。芝麻信用业务专家俞纹雯提醒,切勿滥用信用,更不要把账号、身份证等给他人使用或替别人办理信用服务,否则很容易产生信用不良记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