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欣泰电气退市:4大误区5大核心问题 小心这些股踩雷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胡华雄 唐维 2016-07-12 16:16: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来自时报君的忠告:对于一个注定退市并且不可能再重新上市的股票,请远离!不管它是10个、20个、还是30个跌停,都不要买。

创业板暨A股欺诈退市第一股欣泰电气明日(12日)起复牌。时报君发现,此前一些媒体的报道有一定误导性。

下面,时报君就带你厘清这些误区,同时梳理这起事件的几个核心问题。

误区1:7月12日复牌后,公司就只剩30个交易日。

根据欣泰电气公告,公司将于2016年7月12日复牌,交易30个交易日。

有投资者据此认为,欣泰电气2016年7月12日起就进入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参照退市博元的交易情况,在A股的交易日就只有30天。

正解:7月12日起属于复牌交易。

实际情况是,欣泰电气公告显示,公司将于7月12日复牌,预计交易30个交易日之后至8月23日再停牌。深交所在该次停牌后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上市决定。当然,根据欣泰电气的情况,肯定会作出暂停上市的决定。但从流程上来讲,显然现在还没有到退市整理期。

暂停上市后,深交所在做出终止上市决定的15个交易日后,自次一交易日起,公司股票交易才进入退市整理期。

欣泰电气公告截图

深交所官方微信11日晚间也已作出说明,欣泰电气尚未进入暂停上市阶段,更未进入强制终止上市阶段,离进入退市整理期还远着呢。

误区2:欣泰电气将直接强制终止上市?

由于欣泰电气将是A股首家因欺诈发行被实施退市的公司,有投资者认为将会从快从严,甚至会被直接实施强制终止上市。

正解:先“暂停上市”再到“强制终止上市”。

实际情况是,对于创业板公司退市,深交所早已制定相关规定,会按照规定来执行,不会跳过“暂停上市”阶段就直接进入“强制终止上市”程序。

深交所负责人上周五亦表示,深交所将依法、妥善做好欣泰电气退市工作,具体包括:督促公司严格按照《创业板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持续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强化退市风险提示,依法、及时作出暂停上市决定;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督促保荐机构按照先行赔付原则对符合标准的投资者进行补偿,落实中介机构责任;做好投资者投诉、咨询的接待工作;有针对性地做好交易期间风险警示工作,在欣泰电气复牌交易期间,将其证券简称调整为“*欣泰”。

这意味着,深交所会按照《创业板上市规则》,先对其实施暂停上市,然后才进入强制终止上市乃至摘牌。

注意,“暂停上市”和“强制终止上市”是退市过程中两个不同的阶段,一个显著的例子是,沪市的博元投资于2015年5月28日被正式实施暂停上市,历时8个月后,直到2016年3月21日,上交所才宣布对其实施“强制终止上市”,并以“退市博元”的身份交易了30天。

可以预见的是,证监会表示,对欣泰电气这类重大违法公司,资本市场将采取零容忍态度,或意味着将快速推动其进入暂停上市期,且暂停上市期经历的时间也可能较短。

误区3:欣泰电气不能重新上市,也不能进“老三板”?

证监会在上周五的新闻发布上指出,深交所将在证监会对欣泰电气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后,启动退市程序。根据相关规定,因欺诈发行暂停上市后不能恢复上市,且创业板没有重新上市的制度安排,这意味着欣泰电气在退市后,不能重新上市。

甚至有媒体报道,欣泰电气在摘牌后也不能进入股转系统的“老三板”市场(即“两网及退市公司”)挂牌转让。

正解:不能重新上市是真,但可进入“老三板”

实际情况是,根据《创业板上市规则》,创业板上市公司在股票被终止上市前,应当与具有股转系统主办券商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签订协议,聘请该机构在公司股票被终止上市后为公司提供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转让服务,并授权其办理证券交易所市场登记结算系统的股份退出登记,办理股份重新确认及股份转让系统的股份登记结算等事宜。

截至深交所作出终止上市决定时,公司仍未聘请主办券商的,深交所在作出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决定的同时为其指定临时主办券商,并通知公司和主办券商。

误区4:欣泰电气买了就会赔卖掉才能赔?

有投资人认为,只要我买了欣泰电气发生亏损,就一定能获得赔偿。还有人认为,虽然因欣泰电气欺诈上市受到损失,但股票没卖掉就无法核定实际损失,从而无法获得赔偿?

由于欣泰电气退市后不能重新上市,可以预见的是,复牌后即使投资者自己主动挂牌卖出,也未必能如愿成交。如果因卖不出无法核定最终损失而无法获得赔偿,那投资者岂不是要吃闷亏?

正解:赔不赔,买卖时间点很关键

实际情况是,投资者能否获得赔偿与是否卖出无关,但买入时点很关键。

据欣泰电气的保荐人兴业证券7月8日的公告,兴业证券设立了总额5.5亿元的先行赔付专项基金,用户对适格投资者的先行赔付。

根据该赔偿方案(有点拗口,可看稍后面的简化版),自虚假陈述实施日起至揭露日或更正日之前买入欣泰电气股票,且在揭露日或更正日及以后因卖出欣泰电气股票或者因持续持有欣泰电气股票,扣除市场风险因素所致损失后存在亏损的,属于先行赔付专项基金的赔付对象。

赔偿方法的计算公式为:

赔付金额=投资差额损失(扣减市场风险因素造成的损失)+投资差额损失部分的佣金和印花税+资金利息

对于基准日及以前卖出欣泰电气股票,其投资差额损失按“买入平均价格”与“实际卖出平均价格”之差,乘以投资者所持欣泰电气股票数量,扣减市场风险因素所致损失。

而对于部分投资者担忧的基准日之后卖出或仍持有欣泰电气股票,其投资差额损失按“买入平均价格”与“揭露日或者更正日起至基准日期间每个交易日收盘价的平均价格”之差,乘以投资者所持欣泰电气股票数量,扣减市场风险因素所致损失。这意味着投资者能否获得赔偿与股票是否已卖出完全无关。

这里是赔偿方案简化版

怎么判断能不能赔,赔多少?

在业绩造假被发现前买入并在被发现前卖出,不赔;

在被发现前买入,被发现后才卖出或继续持有,赔;

在被发现后买入,不管卖不卖,不赔。

如何赔:

1、参考实际发生的亏损金额,这是基准,不会超过这个标准;

2、扣减市场风险因素所致损失。(市场风险因素没公布详情,市场预计一般是扣减同期创业板指数的跌幅,比如买欣泰电气亏了50%,同期创业板跌了20%,那就赔30%)

值得注意的是,由证券时报维权律师团成员上海天铭律师事务所宋一欣律师、上海华荣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共同起草,来自全国8个省市16位从事证券维权的一线律师就赔偿一事联署致函中国证监会刘士余主席、黄炜主席助理,建议在欣泰电气先行赔付案中实施听证制度,并对兴业证券先行赔付基金方案提出4项修改意见。

其中有一条就是指出先行赔付方案不应该扣减任何所谓市场风险因素造成的损失。上述律师认为,此举明显违反了《证券法》及虚假陈述司法解释,是对保荐人先行赔付投资者制度的严重亵渎,必须予以纠正。

除了上述4大误区,还有5大核心问题值得重点关注

核心问题1:欣泰电气为什么不回购?

因为没钱!

虽然所有新股发行在招股说明书里都有一个承诺,如果IPO文件造假,以至于影响到发行条件,上市公司将按照发行价回购全部股票。

但承诺很丰满,现实太骨感。

欣泰电气上周五就发了一个公告,因经营状况不好,没钱回购,向大家道歉。实际控制人温德乙也表示,公司将考虑走破产程序。(欣泰电气IPO募集了2.57亿,现在一句“没钱”、道歉就行了吗?)

虽然按照《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4号——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上市公司承诺及履行》,监管部门会将相关情况记入诚信档案,并对承诺相关方采取监管谈话、出具警示函等等。

显然,欣泰电气已经不在乎这些了。

核心问题2: 兴业证券5.5亿够不够赔?

多退少补!

有资深投行人士预计,投资者的损失可能在10亿元以上。但有的损失并不符合赔偿标准,比如某举牌踩“翔”的私募。

兴业证券董秘办相关人士对媒体表示,具体赔付金额“多退少补”,如果赔付金额不足将继续追加,富余则将退回公司。

而据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报道,业内人士表示,对兴业证券的调查已然结束,按照相关法律和惯例,证监会对兴业证券的正式行政处罚也将在一周内下达。届时,证监会将全面恢复受理该公司IPO、并购重组、再融资、公司债和新三板业务。

想要饭吃可以,先挨板子。

核心问题3:最悲催是谁?创势翔,能不能索赔?悬!

之前,时报君曾挖出欣泰电气的前十大股东背景资料,以及他们的其他持仓。

上表中,三、九、十大股东就是本次暴力踩“翔”的著名私募创势翔,在今年3-5月,前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创势翔通过20多个账户,对欣泰电气两次举牌,买下10%股权,由此晋升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更悲催的是,作为持股5%以上的股东,最后一次增持后6个月内不得减持。也就是说,创势翔的持股既不能卖,也没办法申请补偿。

在这里还要假设一种情况:某个私募的客户,发现他的钱被买了欣泰电气,很失望,不管三七二十一,我要赎回。为了应对赎回压力,欣泰电气卖不了,那私募会不会卖持仓的其他个股?对此,不妨保留一份警惕。

据不完全统计,一季报显示创世翔持有的其他公司股票有:通达动力(002576)119万股、天广消防(002509)418万股、南洋股份(002212)131万股。

6月2日欣泰电气的《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出来时,时报君曾采访创势翔研究总监钟志锋,彼时他认为退市可能性不大,而且他们举牌时分散到了20多个账户操作,即使万一发生最坏情况退市,对单个产品的单位净值最大影响在1毛钱左右,风险可控。

7月8日证监会的正式处罚出来后,时报君再次致电钟志锋,未获回应。

核心问题4:最背景:前十大流通股东有1席国家队

先看看前十大流通股东情况。

除了上面说到的创世翔系列3个账户,其他股东的背景分别为:

第一大:世欣荣和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这个是原始PE股东。

第二大:陈柏超。这位先生是武汉大学的教授,担任过欣泰电气的董事,已经离职了。不过。6月2日证监会的17人行政处罚名单中可没漏了他:被罚8万元,给予警告。

第四大:杭州金雕资产旗下的泽川1号证券投资基金。这个是本次倒霉的另外一家私募。在一季度新进持有216.19万股,占比为2.39%。时报君在私募排排网发现,金雕资产旗下有泽川1号,成立于2015年7月14日,截至目前还没有业绩数据。这支基金旗下还持有487722股的航天工程(603698)。

此外还有金雕1号成立于2015年7月14日,截止2015年12月14日的单位净值为0.879元。以及4月26日成立的金雕2号, 5月6日成立的汇富虎跃成长投资基金。工商登记资料显示,杭州金雕资产的前身是杭州川泽永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第五大:辽宁欣泰股份有限公司。自己人不用说。

第六和第七大:都是上市之前的PE。此外,张家港以诺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还持有871万多股的中核钛白(002145)。这类股权类基金,受到二级市场股价波动的影响较小。

第八大是国家队,应该是救市期间的被动持股,一直也没找着机会退出,真是苦不堪言。

准备索赔的股民朋友,你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核心问题5:还有谁是“池鱼”?

此外,这些个股被证监会点过名,小心踩雷!

一句来自时报君的忠告:对于一个注定退市并且不可能再重新上市的股票,远离它!不管它是10个、20个、还是30个跌停,都不要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