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日股暴涨日元下跌是何故?或许安倍葫芦里有新药

来源:汇通网 2016-07-12 16:30: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日举行的日本议员上院选举以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执政联盟大获全胜,如愿占据三分之二多数议席而告终。在这一消息得到确认之后,日本股市在本周连续上涨,累计涨幅超过6%,与此同时,日元则承压回落,美元兑日元转至103上方,为上月英国“脱欧”以来所首见。

日股涨而日元跌这一走势通常来说,指示经济基本面预期的好转和避险情绪的消退,但本周初,全球市场并无太多重大基本面利多消息,而金银价格持于高位的状况也表明,避险情绪并未退潮。因此,只能从日本自身找原因。关键的原因在于,在议会两院占据了多数议席之后,所谓的“安倍经济学”继续推行下去所遭遇的阻力更小,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胜选讲话中也明确表示将继续“拼经济”,这或许才是市场给出如此回应的根本原因。

虽然,安倍晋三从2012年底上任之初,就采取了多管齐下的所谓“安倍经济学”措施,包括增加日元货币供应,提高国内消费税水平,同时在劳动力法规上加以改革等等,但是日本经济见效状况仍有限。事实上,安倍领导的政府赢得周日的参院大选,靠的也不是“安倍经济学”的胜利,而是选民觉得与其换上反对党来重新折腾一番,还不如任凭安倍继续折腾下去,说不定会最终折腾出些什么结果呢?

那么,在既有的措施都纷纷失败的状况下,安培还会怎么折腾呢?也许,日本政府将要“敢为天下先”,尝试使用一剂别国未曾用过,也不见得敢用的猛药……

两年前,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晤,向其传达QQE (量化和质化宽松)货币政策,该措施确实欺到了效果,并令日元兑美元暴跌。然而,今年以来,由于日本央行信用彻底崩溃,导致日元暴跌之后,再度走强。即使日本央行采取了债所谓的负利率政策,但也未能遏止日元的上涨走势。这种形势令日本政府官员感到不安,因为他们更希望看到日元走软,从而为日本的出口行业提供支持,并在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形势下起到拉升日本国内通胀率的作用。

目前“通货紧缩”统治着日本大地,日本经济面临衰竭。并且,日本已被送入G7集团的“急诊室”,在此种情况下,日本政府决定采取刺激经济政策,而“直升机撒钱”,或许就是是一种最为有效的方式之一。这也可能是安培在讲话中所说的“进一步刺激措施”的真相所在

所谓的“直升机撒钱”是由美国经济学家密尔顿弗里德曼所创造的,在伯南克其成为美联储主席之前经常被引用,主要谈及关于中央银行如何可能为政府预算融资来应对通货紧缩。现通常理解为无担保地向市场投放资金流动性。毫无疑问,这一预期,就足以是导致日元走低的重要因素。此外,宽松的货币政策,市场资金流动性增强,利好股市。同时,这也是致使近期日股狂涨的重要因素。

政府消息来源显示, 前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周二将访问日本,会见日本首相安倍和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伯南克曾领导美联储度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而媒体猜测,伯南克不远万里飞赴日本,就是怀揣着“直升机撒钱”这剂大处方来的。无疑,这次访日,货币政策“教父”伯南克需要确保对日本货币政策正确应对。日本官员称,伯南克预计将讨论安倍晋三和黑田东彦讨论英国“脱欧”和日本央行负利率政策。

对于上述状况,日本本国官员也纷纷呛声。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表示,“只要安倍下令,将考虑刺激经济政策。当具体的计划制定出来后,我们将会为此政策准备资金。”而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石原伸晃称,“刺激消费时需考虑到退欧风波。日本人民并不认为已经完全逃离通货紧缩的风险。刺激消费必须确保日本能以足够的速度逃离通货紧缩。”很显然,在日本经济已经药石不进,需要病急乱投医的时候,外来的和尚会念经,外来的“大夫”会瞧病,也就成了官员们的共识。

耐人寻味的是,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对媒体表示,对于新的刺激方式的方案、力度和持续期限,他都“一无所知”,这或许暗示新版刺激计划和之前诸如“QQE”和“负利率”等政策有显著的不同,以致于日本政府高官都暂不知其内情,需要静待安倍和伯南克的密谈结果……而这,似乎也更预兆着日本央行此前一直矢口否认的“直升机撒钱”政策,可能会最终成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