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英国脱欧倒逼欧盟默许财政救援,意大利银行业因祸得福?

来源:汇通网 2016-07-14 16:11: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全世界已经被以“英国脱欧”为代表的各种意外突发事件搞得鸡犬不宁,然而,更多“大新闻”却仍可能在之后接踵而至。周三(7月13日),日本媒体报道称,现年82岁的日本天皇明仁在一次讲话中,暗示自己已经萌生去意,将在“不久之后”作出退位决定,传为给皇太子之后安心退休颐养天年,这个消息再度惊动了全世界。

虽然,在欧洲国家,年迈的君主及时退休,让年富力强的晚辈接任,已经不是什么令人惊奇的事,比如过去三年间,荷兰、比利时、西班牙等国年过古稀的老一辈君主就纷纷退居二线,甚至,连原罗马教皇本笃十六世都打破了职务终身制的惯例宣布“荣休”,但是对于大多数日本人来说,天皇退位仍是不可思议的事件。而先行的日本《皇室典范》也没有任何关于天皇退位的条款。

据猜测,天皇之所以公开表示有退位的意向,可能是受到了上周末日本参议院选举结果的刺激。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自民党在选举中大获全胜,议席数量已经达到了可以推动修宪的门槛,这让一向以“和平使者”身份自居的天皇感到非常不安。此外,天皇的健康状况也可是是其不愿继续恋栈的原因:近年以来,明仁天皇健康状况持续欠佳,先后接受过心脏支架手术和前列腺肿瘤切除术。

日本上一次发生的天皇退位事件,是在1817年时光格天皇宣布退位,距今已经过去整整200年。如果今上天皇确实有意退位,那么《皇室典范》就需要修订增补相应的条款,而此举需要在国会经历漫长而激烈的辩论。不过,此前,天皇已经以“年迈”为由,要求减少部分工作负担,这也已经得到了宫内厅的默许。

出生于1933年的明仁天皇是成长于日本战后时代的首位天皇,与他的父亲,也就是那位发动了战争、又亲口宣布投降,并以放弃一切权力为代价免遭战争罪名起诉,而一生充满争议的裕仁天皇不同,明仁自即位之初即全力拥护战后的《和平宪法》。虽然,在鹰派的日本人看来,这部宪法剥夺了日本的军事权利,且拒绝承认天皇是国家元首,只给了他一个“国家民族象征”的吉祥物头衔,是对皇室权威的最大侮辱,但天皇本人却一贯以鸽派形象示人。去年,在二战结束70周年的讲话中,天皇表示,对过去的那场战争感到“无比悔恨”,这是对该国近年以来不断抬头的右翼民族主义势力的最直接回应。

天皇在讲话中表示:“回首往昔,在对过去的战争感到万分悔恨之际,朕祈望,如此悲剧性的战争永远不要重演,同时,也对在战争中受难的战士和受到战争摧残蹂躏的无辜民众深表哀悼……”

此前,明仁天皇曾于1992年出访中国,是第一位访问中国的日本天皇。在任内,天皇一直致力于与亚洲邻国在历史和现实层面达到充分和解,但是在以安倍晋三为代表的少壮派政客的推动下,近年来日本与中国、俄罗斯和韩国等周边国家之间存在的冲突和纠纷却有增无减,这也令年迈的天皇感到痛心疾首。

传闻称,皇后和皇太子一家已经对天皇本人的选择表示了“理解”。在天皇退位后,皇太子德仁将继承皇位,但是由于德仁太子只有一个女儿,没有男性继承人,因此接受是否允许女性继承皇位的话题将再度遭到热议。虽然,日本皇室没有实际政治权利,天皇退位也不会对大政方针方向造成影响,但是,鉴于天皇在多数日本人心中仍带有一定的“神性”,其退位决定对国民心理的强烈冲击,也料会在政治、社会和经济领域有更多体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