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丝路核心区”新疆渐成我国高端产业聚集地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兵 2016-07-15 15:48: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我国能源资源大区新疆,石油、煤炭、棉花等产业支撑当地经济几十年的发展。如今,随着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不断推进,装备制造、建材、纺织服装、信息、新能源等高端产业纷纷“抢滩登陆”,加速联通内地和中亚市场,新疆迎来产业升级换代的机遇期。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信委介绍,依托亚欧大陆核心地带的地缘优势、富集的资源优势等,新疆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涌现出特变电工、金风科技等龙头企业,化工、轻工行业实现超千亿元产业规模。中央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加快新疆对外开放步伐,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国家和自治区的资金、政策倾斜为新疆汇聚高端产业培育了肥沃的土壤。

在“西部油城”克拉玛依,这座因油而兴的城市在深挖油气资源和石化产业潜力的同时,立足大数据时代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区域优势,积极建设云计算产业基地,在资源型城市转型过程中从“地下”走向“云端”。目前,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已聚集了华为云服务数据中心、中石油新疆区域数据中心、新疆重要信息系统灾备中心、中国移动集团新疆数据中心、中国航天集团西部卫星通讯网基地以及中兴通讯、清华同方等国家重点项目和信息产业重要企业。

“新能源汽车、节能玻璃、高端机织地毯、高档体育用品……这些以往只在内地省市扎根的高端产业,如今‘扎堆’一样落户到精河这个新疆西部小县。”在新疆精河县负责招商的常务副县长李鸣豹看来,汇集第二条亚欧大陆桥、连(云港)-霍(尔果斯)高速公路的精河县在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正逐渐发挥“东联西出”黄金枢纽的吸引力和价值。

自治区经信委主任胡开江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新疆发展高端产业提供了巨大市场空间,去年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等增速均超过20%。未来十年,新疆将着力打造化工、特色轻工、有色、装备制造、建材、纺织、信息、新能源等8大超千亿元产业集群,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制造业企业20家以上,使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竞争力不断增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