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经随笔:波特兰为可持续发展“骄傲”

来源:新华社 作者:江宇娟 徐剑梅 2016-07-18 16:18: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美国西海岸的各大城市中,波特兰可能是最容易被大众忽略的一座城市。这座位于美国西北部俄勒冈州的第一大城市一直以可持续发展理念闻名。记者近日走访了波特兰,探寻这座城市如何做到绿色发展与经济发展的平衡。

波特兰的可持续发展运动发起于上世纪70年代。当时城市和工业快速发展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同时70年代爆发了两次石油危机,直接推动了波特兰各类环境保护立法出台,涉及森林和农田保护、城市交通、城市再开发、可再生能源利用等领域,为波特兰的可持续发展播下了种子。

波特兰联合有轨电车公司总裁钱德拉·布朗在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一场活动上曾表示,如果要改变一座城市,首先应从政策法规开始。

波特兰著名的“城市发展边界”规划原则就是根据俄勒冈州法律而制定,给波特兰的城市发展带来了深刻影响。在这一规划理念下,波特兰还推出了绿色建筑政策、有轨电车20年规划、自行车25年规划等以环保和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政策。同时,波特兰还通过税收优惠、政府资金奖励、优惠贷款、税收增额融资(TIF)等机制来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可持续发展项目。

波特兰珍珠区的成功再开发就是波特兰在“城市发展边界”规划原则下,实现环保和经济共同发展的经典案例之一。上世纪80年代末,位于波特兰市区西北角的珍珠区是一片废弃的仓库区,如今珍珠区已经成为集居住、商业和娱乐为一体的高档社区。

参与珍珠区再开发的房地产开发商卡罗尔投资公司创始人约翰·卡罗尔向记者介绍,珍珠区的再开发之所以能够成功,首先在于政府为其规划了有轨电车,并推出税收优惠政策吸引社会投资。例如,开发商对废弃建筑或历史建筑的改造可以享受税收优惠或减免。其次,再开发规划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鼓励公共交通和步行、提高绿色建筑比例、创新设计公园绿地等,由此提高了城市宜居性,吸引到很多居民和企业。

除了政策和融资制度支持,波特兰人对可持续发展的热情也在影响着城市发展。波特兰居民、兰苏园市场总监斯科特·斯蒂尔告诉新华社记者,他每月电费账单中都会额外支付一笔钱用于支持当地风电企业。他说,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波特兰的“社区骄傲”。波特兰人希望把秀美的风景传留给后代。

在政府、企业和波特兰人的共同努力下,2013年,波特兰碳排放量较上世纪90年代水平下降了14%,而同期美国全国碳排放量则增加了6%。从1990年至2013年,波特兰人口增长了近31%,就业岗位也增加了20%。

波特兰市政府在其《2015气候行动计划》里提出了更为大胆的目标:到2050年,波特兰碳排放量将较上世纪90年代水平下降80%。为实现这一目标,波特兰制定了100多项详细的行动计划,包括提高建筑和车辆能效、鼓励风能、太阳能和生物柴油等低碳能源的使用、降低垃圾填埋的甲烷排放、鼓励垃圾回收利用等。

波特兰州立大学下属可持续发展项目负责人南希·黑尔斯说,可持续发展理念已经内化到波特兰的公共政策、经济发展和消费者行为之中。正如波特兰《2015气候行动计划》所说,从政府到企业到个人,波特兰相信降低碳排放可以提高企业效率、创造更多就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