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沙特和美国 谁将会是这场石油战争的最终赢家

来源:智通财经 作者:洪超彦 2016-07-21 16:44: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过去六个月油价的上涨已经为美国页岩油生产带来了动力,一月份至今油价已上涨超过50%,一度给惨淡的美国石油行业带来了动力。但近期以来油价的低迷,再次迫使页岩油生产商通过降低生产成本和提高效率以适应低油价。

低油价对于美国的页岩油产业来说,既是一个诅咒,也是一个祝福。

目前这一行业的生存关键在于筹集资金,以支持其进一步的开采活动。在高油价的环境和宽松的资本市场中,这点成本可能根本算不上什么。然而,由于油价两年前的暴跌,融资已成为该行业的核心问题。

目前,美国独立能源企业的债券销售量已降至10年来的最低水平,且市场仍不足以说服新的资金流投入这一新能源项目。

当然从另一个侧面来看,在油价暴跌以后,许多石油巨头,包括埃克森(Exxon)和雪佛龙(Chevron)都停止了成本高昂的海上项目和北极项目,并把他们的注意力转向成本相对低廉、可行度更高的的美国页岩油项目。

那么,美国和沙特,究竟谁赢得了这场石油战争呢?可能并没有真正的赢家,这只能说是一场平局。

虽然沙特的持续增产给美国的页岩油产业造成了比较大的伤害,也保持自己的市场份额,但他们的这一行为同样打击了全球的原油行业,在自己的石油收入上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然而,真正的问题不在于沙特方面能否保持油价的长时间疲弱,而在于其能否在压低油价的基础上,维持其本身以及其他OPEC成员国的财政和社会稳定。

尽管沙特公布了他们的“2030愿景”计划,但在未来的许多年内仍将依赖石油收入以支持该计划。在50至60美元的油价水平下,不经过痛苦的改革实现经济结构重组将是沙特政府所面临的真正挑战。

在另一方面,沙特迫使美国页岩油产业适应当前的油价并改变自己的经营理念,对美国来说反而是帮了大忙。当然,OPEC将继续维持其在原油市场的重要地位,但它也必须接受,原油市场的局势在过去五年中已经发生了改变。

页岩油市场份额的增加,以及强加给OPEC及其成员国的减少碳排放量措施,仍将给他们巨大的压力,而且对他们来说,拥有一个多元化的经济体系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