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世界500强榜单折射中国企业发展趋势的变与不变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何宗渝、韩振 2016-07-21 17:16: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国《财富》杂志于北京时间20日晚发布2016年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中国上榜企业增加4家至110家,仅次于美国稳居世界第二;在榜单前五位中,国家电网、中石油、中石化分列二、三、四位。

记者梳理榜单发现,上榜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呈现出数量持续增加、排名普遍前移的发展趋势,但同时也出现排名下降企业数量增多、亏损企业增多的新变化,显示出中国上榜企业结构不合理、盈利能力偏弱等特征。

上榜企业持续增加、排名普遍前移

此次上榜的110家中国企业中,有103家来自内地和香港,比上年度增加3家;有7家来自台湾地区,比上年度增加1家。这已是中国上榜企业数量连续13年增加。

据记者统计,榜单前50位中有11家中国企业,比美国少10家;前150位中有41家中国企业,比美国少9家。此次排名进入榜单前十位的3家中国企业中,国家电网由上年度的第7名上升至第2名,中石油上升1位至第3名,中石化排名第4,但这3家企业2015年度营业收入均出现下降。有62家上榜的中国企业的排名上升,其中中粮集团由去年的第272位大幅上升至121位,华信能源、海航集团、光大集团排名上升超过100位,华为由228位上升至129位。京东、美的、万科、恒大等13家企业首次登榜。

在年度全球最赚钱的50家企业榜单上,美国苹果公司以年利润533.94亿美元取代中国工商银行高居榜首,年利润比工商银行多出93亿美元;这50家企业中有23家美国企业和13家中国企业,但13家中国企业中有8家银行和1家保险公司。

排名下降企业增多、亏损企业增多

据记者统计,此次入围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中,排名下降的有25家,与去年相当,但比前年增加了15家。此外,今年的世界500强中有65家亏损企业,其中中国企业有21家,比上年度增加了7家,为历年之最。

“排名下降企业增多、亏损企业增多,这是今年中国上榜企业的一大变化,也反映出中国大企业的结构性缺陷。”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周放生说,中国过多的上榜企业集中在重化工领域,一些企业排名下降或亏损,既有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和行业周期性变化的外部原因,但更要看到企业自身的不足;如果企业的技术、管理等居于全球行业领先水平,也能从容应对外部环境变化。

记者分析发现,这21家亏损的中国企业中,有18家企业属于重化工领域,中国五矿亏损16.8亿美元,成为亏损最多的中国上榜企业。

而据《财富》杂志统计,在世界500强所属的52个行业中,中国企业只集中在一半行业之中;除金融行业外,中国企业在服装、家居、保健、娱乐、信息服务等第三产业方面交了“白卷”。

金融企业利润过多、国企亟待加快改革

据《财富》杂志统计,中国110家上榜企业平均营业收入为571亿美元,平均利润为32亿美元,比世界500强企业平均值分别高出19亿美元和2亿美元,但远低于美国上榜企业平均营业收入632亿美元、平均利润51亿美元的水平。

更值得注意的是,内地和香港的103家上榜企业中有10家银行,这10家银行的利润总额达到1816亿美元,占103家企业利润总额的55%;除这10家银行外,其余93家非银行企业的平均利润只有16亿美元;再减去5家上榜的保险公司,其余88家非金融企业的平均利润只有14.5亿美元,低于许多国家上榜企业的盈利水平。

“金融企业特别是银行获取了过多利润,实体企业盈利明显不足。”周放生表示,造成这种局面的因素是多方面的,需要通过综合改革切实降低实体企业财务负担。

此外,中国绝大部分排名下降和亏损的上榜企业都是国有企业。周放生说,当前国有企业最急迫的任务就是要加快改革步伐,以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中的难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