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竞价时段今日回归 港股将迎来挑战

来源:智通财经 作者:范晶晶 2016-07-25 15:55: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俗称”U盘”的收市竞价时段(CAS),在阔别市场7年后,今日将重新推出。

港交所(00388)市场科主管李国强透露,港交所将于CAS重推首周,成立由交易、信息科技及市场监察部门主管联合组成的专责小组,密切监察运作;港交所与证监会合作提升的市场监察系统已准备就绪,监察市场不当行为。

此外,由于8月31日将是CAS重推后首次有大型指数调整活动,港交所会密切留意及主动提醒市场。

CAS是指下午4时收市后,增设为时8至10分钟的收市竞价时段,从而让有需要以收市价进行交易的市场参与者如基金等执行交易。证券市场会于4时08分至4时10分的随机收市时段,以配对到最多成交量的价格作为收市价。

李国强表示,每次港交所有大型项目推出,该所交易、信息科技及市场监察部门人员会在内部成立指挥中心,监察市场运作,为期一周,同时会特别提高警觉。

李国强称,近数月有关市场监察系统已经提升,除加强实时监察功能外,还新增监察CAS功能,如CAS时段内输入的买卖盘、参考平衡价格形成等;系统已进行测试,并且会与港证监会紧密合作。

李国强同时表示,CAS的价格波动最多是5%,他称“有时会出现5%,这不足为奇,以今年5月MSCI指数调整,有17只平时相对股价稳定的股票,当日尾市时变动逾5%,但这不是必然。”

8月31日是MSCI指数另一次调整,9月及10月陆续有指数调整活动,李国强说:“7月推出CAS固然是市场已准备好,但我们都希望市场能够习惯,应付将来陆续的指数调整活动!”

问及汇控(00005)2009年3月于U盘时段低见33港元收市事件,是否能够不再重演?他表示,港交所已设置两重价格限制、以随机方式厘定收市价等,同时CAS经过长时间准备及咨询,有信心CAS推出运作顺利。

他又认为,CAS推出后,虽然短期对港股成交额变化不大,但相信中长期会有帮助,基金及交易所买卖基金(ETF)等入市意愿会增加,买卖成本可望下降。他表示,持续交易时段成交不会“分薄”,“一般交易日, CAS或占全日成交额的5至10%;指数调整日,CAS成交增多不出奇,但当日整体市场的实际成交都会增加。”

另外,李国强称,整个CAS时段均容许竞价限价盘,即投资者只会在青睐或更好的价格成交,“东南亚如泰国、台湾及南韩等市场,比香港更多散户,散户如常在CAS买卖。”

港证监会发言人表示,将会与港交所就CAS紧密合作。恒指公司董事兼研究主管黄伟雄表示,实施CAS对恒指公司运作影响不大,以往4时收市,大约4时01分可发布收市指数,相信之后可在收市后约1分钟公布收市指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