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1MDB案持续发酵 奥巴马和纳吉布还能愉快地打高尔夫吗

来源:智通财经 作者:洪超彦 2016-07-25 16:00: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年多以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还在夏威夷的高尔夫球场上谈笑风生,但现在因为1MDB的洗钱案,双方的下一次会面恐怕就有点尴尬了。

美国司法部提出诉讼,要求对涉及马来西亚国家基金一马发展(1MDB)的10亿美元资产进行查扣。据悉,该基金的高级官员通过伪造文件等手段,盗取超过35亿美元的巨额资金,而纳吉布正是该基金顾问委员会中的一员。

“这项调查使奥巴马政府陷入了十分困难的境地,”马来西亚政治学教授威尔士(Bridget Welsh)表示:“而纳吉布也很有可能将逐渐被美国疏远。”

马来西亚外长阿曼(Anifah Aman)周四会见了美国驻马大使约瑟夫·云(Joseph Yun),并表示该国尚未收到美国对提交文件资料或证据的请求。

“马来西亚高度重视发展与美国的双边关系,并呼吁美国对马来西亚政府解决1MDB问题的方式予以信任。”马来西亚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

这笔被查扣资产的主要拥有人为纳吉布的继子里扎·阿齐兹(Riza Aziz)。而其中有6.81亿美元一位“马来西亚一号官员”的账户里。而纳吉布此前已承认在2013年大选前有近7亿美元的资产转入了他的银行账户。

马来西亚政府已承诺将配合美国方面任何形式的合法调查,纳吉布则声称这笔钱来自于沙特王室的个人捐赠,不存在任何不当行为。

纳吉布表示,美国司法部的民事起诉不会影响与美国的关系,是一个“独立的问题”。“这是与个人有关的,”纳吉说:“并不涉及到两国之间的外交政策。”

此前奥巴马正致力于推动与穆斯林国家,包括马来西亚的伙伴关系。2014年,他对马来西亚进行了近50年来的首次访问,试图以此为桥梁,发展与中东地区其他穆斯林国家的关系,并维持两国间超过460亿的年贸易额。目前,马来西亚是美国的第19大贸易伙伴。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顾问鲍尔(Ernest Bower)表示“美国需要与马来西亚之间牢固的关系,所以美国的对马政策仍将保持一致,除非纳吉布在马来西亚遭到起诉,或者出现其他受到马来西亚选民拥戴的总理候选人。”

威尔士也指出:“与美国关系存在的问题是个人化的,一旦奥巴马走出白宫就会改变。但不管怎样,美国与马来西亚之间的关系将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