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买卖境外股票有风险?富途、积木盒子被证监会点名啦!

来源:智通财经 作者:闫坤 2016-07-26 16:57: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两年来,通过互联网券商的渠道,来投资港股、美股等境外证券的投资者越来越多。而在交易过程中,相关的渠道是否合法,投资安全能否得到保障,一直是大家关注的重点。

7月26日,智通财经从中国证监会官网获悉,证监会点名“老虎证券”、“富途证券”、“积木股票”等,进行的境外证券买卖服务存在法律风险,提醒投资者勿参与相关投资,以免遭受损失。

合法参与境外证券交易渠道有两种

据智通财经了解,《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规定,境外证券经营机构在境内经营证券业务,应当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批准。

而据证监会表示,目前除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沪港通”机制外,其未批准任何境内外机构开展为境内投资者参与境外证券交易提供服务的业务。

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是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有控制地允许境内机构投资境外资本市场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投资业务的一项制度安排。

沪港通是2014年11月17日开始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允许两地投资者,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是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

在证监会看来,除了此两种渠道之外,任何其他的提供境内投资者参与境外证券交易的形式或渠道,都是没有法律保障的。

“没有法律保障的形式和渠道”,就是包括“老虎证券”、“富途证券”、“积木盒子”等在内的,“境外证券经营机构与境内互联网公司合作,通过境内互联网公司的平台网站或移动客户端为境内投资者投资境外证券市场提供交易渠道和服务。”

富途证券等已正式营业近六年

智通财经获得的资料显示,老虎证券、富途证券、积木股票等,早已经在中国市场上公开运作多年,且多都以“资产安全”、“保障投资者利益”等为卖点之一。

在以上提到的为境内投资者提供境外证券买卖服务的公司中,建立最早的要数富途证券。

据智通财经了解,富途证券早在2009年就创立了港股交易团队,开始了解香港市场和券商运作规则,并启动港股交易系统的研发。

2012年10月,富途证券正式对外营业,1年后在自有平台完成港股100亿成交量。2014年,在获得腾讯、经纬、红杉的A轮投资之后,上线了美股交易服务。据富途证券自己公布的数据,到2016年2月其累计交易金额突破2000亿港币。

相比之下,老虎证券成立稍晚,但发展也异常迅速。

智通财经了解到,2015年7月老虎股票APP正式上线,当月交易额突破1亿美元。两个月后,老虎证券宣布获得小米1亿元A轮融资,交易额于当年年底突破30亿人民币,号称“大陆地区交易规模最大的美股券商”。

2016年5月,老虎证券正式上线港股业务,宣称实现了美国股市和香港股市两个账户和资金的打通,“一个账户一笔钱,白天炒港股、晚上炒美股”的特点,让资金22小时不休眠。

他们凭什么境内交易境外证券

据富途证券官网资料,富途证券在2015年7月24日获得香港证监会牌照,是香港证监会认可的持牌法团,中央编号为AZT137,持有第1/2/4/9类受规管活动牌照。

富途方面表示,参与证券交易的个人资产由银行托管,而不是券商。未经客户授权动用客户资产,属于违法行为。因此,若非获得客户授权,富途人员禁止处置客户账户内的资产。

老虎证券方面则声称,其拥有美国证监会认可的海外证券交易牌照。

同时,老虎证券方面还表示,它使用美国盈透证券的清算通道,客户资产由美国花旗银行托管,同时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监管;未经客户授权,老虎证券无法处置客户账户内的任何资产。客户资金的转入和转出均需要由客户的同名账户执行。

不过,这些所谓的牌照,如果没有经过国内批准,在中国《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规定之下,都是浮云。

而且证监会明确,通过上述渠道进行美股、港股等交易,“由于没有相应的法律保障,且证券投资账户及资金均在境外,一旦发生纠纷,投资者权益将无法得到有效保护;请勿参与此类投资,以免遭受损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