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联储磨磨蹭蹭不加息 下次希望在9月

来源:智通财经 作者:肖顺兰 2016-07-28 16:08: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联储7月会议维持利率0.25%~0.5%不变,符合预期。美联储重申,经济形势只允许以缓慢的速度加息,但未提及下次可能的加息时点。美联储表示,威胁到美国经济的风险因素在减小,劳动力市场在好转,这意味着美联储认为形势在朝着有利于加息的方向转变。部分分析师点评称,美联储加息大门打开,最早或9月加息。

本次货币政策会议是在全球对英国脱欧感到焦虑情况下召开的。尽管6月份美国就业市场增长强劲,股票价格回升,但是央行官员们依然认为,超低利率应保持不变。

据华尔街 见闻报道,7月FOMC声明公布后,市场预期9月会议及之后加息的概率增加,预计今年12月美联储加息概率超过50%。

————美联储政策声明乐观————

智通财经发现,美联储尽管按兵不动,但美联储官员们对劳动力市场和经济其它板块的描述,比此前更乐观。美联储在声明中表示,6月会议以来,美国经济活动以温和的速度扩张。家庭支出在持续表现强劲,但企业投资依然低迷。与之相比,美联储在6月FOMC声明中称,家庭支出在增加,经济活动似乎在提速。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在本次声明中表示,威胁到经济前景展望的短期风险已经在减少。美联储对风险的评估是他们未来政策可能向哪里倾斜的指标。当他们预计经济有下行风险时,美联储会按兵不动甚至降息。美联储在过去两次会议上未提及风险问题。这次重提风险减小,意味着美联储认为加息可能又会临近,虽然还不能肯定是否马上加息。

美联储认为6月就业数据强劲,指标显示劳动力市场利用率在近几个月有所增加。7月FOMC声明中,共三次提及近来劳动力市场的改善。美国6月新增非农就业人口为28.7万,创下2015年10月以来新高,预期为增长18万;6月失业率为4.9%。

美联储称将继续密切关注通胀和全球局势发展,这表明官员们虽然认为英国退欧的影响有限,但仍不确定威胁美国经济增长的因素是否消散,例如来自欧洲和中国经济增长方面的风险。美联储重申预计通胀将朝着2%的目标水平前进。

美联储下次FOMC会议是在9月20~21日。不过在此之前,美联储主席耶伦将于8月参加全球央行大会,届时就经济形势发表讲话,或透露是否加息信号。

————7月和6月政策声明区别————

针对美联储6月和7月的货币政策声明,汇通网作了以下异同分析。

意见分歧:

6月15日的决策获得了全体票委一致通过,且此前一直主张加息25个基点的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Esther L. George)也放弃加息主张。然而,本次货币政策会议上,乔治再次对货币政策持有异议,并重申其加息主张,再次支持加息25个基点。

就业市场:

对于6月份美国非农就业数据,美联储在此次政策声明中对其加以肯定。7月货币政策声明中指出,“就业市场增强,经济活动一直以温和步幅扩张。在5月增长疲弱后,6月的就业增长强劲。总的来说,非农就业岗位和其他就业市场指标显示近几个月就业市场资源利用率有所上升”。

6月货币政策会议声明中则指出,“就业市场改善的步幅已经放缓,尽管经济活动成长看来已加快。虽然失业率下降,但就业岗位增幅减小”。

美国经济:

7月货币政策声明较6月货币政策声明增添“经济前景的短期风险已经减弱。”的表述。

6月货币政策声明中指出,“家庭支出成长增强。自年初楼市继续改善,净出口对经济的拖累看来已经减轻,但企业固定投资疲弱”。

但7月货币政策声明中仅指出,“家庭支出一直强劲增长,但企业固定投资疲弱”。从而删除关于“自年初楼市继续改善,净出口对经济的拖累看来已经减轻”的表述。

通货膨胀:

7月货币政策声明中保留“通胀继续在委员会的2%较长期目标水准之下,部分是因之前能源价格下跌以及非能源产品进口价格下降。”的描述,但6月货币政策声明中“基于市场的通胀补偿指标下滑”改为了“基于市场的通胀补偿指标仍处于低位”。

英国脱欧:

美联储6月的货币政策会议发生在英国脱欧公投之前,而7月货币政策会议是英国脱欧公投后,美联储召开的首次货币政策会议,美联储在其货币政策声明中通篇只字未提“英国脱欧影响”,这无疑也是市场所需关注的一大焦点和细节。

7月和6月货币政策声明的共同点以及其它细节:

在英国上月公投决定脱离欧盟并且非农就业报告在5月疲软到6月反弹的大幅波动之后,美联储正在观察经济形势的进展。虽然美联储主席耶伦曾多次表示,美联储可能会渐进加息,但市场波动和就业增幅意外下滑推迟了这样的计划。

美联储货币公开市场委员会重申,它预计“经济的发展状况将只会允许联邦基金利率的渐进上调”。政策声明没有提及下一次潜在加息的具体时间。

美联储表示,自6月会议以来的经济数据表明“劳动力市场走强,经济活动以温和速度扩张。”声明中三次提及劳动力市场近期有所改善。美联储重申,预计通胀将在中期内回升至其2%的目标。

耶伦任期内的表现凸显其谨慎政策的风格,以便引导经济安然度过信贷紧缩和生产率增长低下等国内不利因素,同时经受住全球冲击。此次加息周期中意外长时间的停顿表明,她正在等待经济强劲的压倒性证据以及国际风险消退。

根据安排,耶伦本次会议之后没有新闻发布会。美联储官员下次开会是在9月20日至21日,届时还将发布新的经济预测和利率展望。

————机构观点————

9月或加息

Bankrate.com公司的首席金融分析师格雷格·麦克布利德称,除非情况恶化,否则美联储对经济前景的评估向好或许是向投资人发出了一个信号,就是说,他们下次在9月份开会的时候可能会加息。麦克布利德说,由于美国大选的原因,美联储不可能在11月加息。如果它不在9月份加息,那么12月就是今年加息的唯一机会了。

9月或不会加息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评论称,FOMC声明微妙变化暗示朝加息更近一步,但美联储的声明几乎看不出想要在9月份收紧政策的意思。

CIBC首席经济学家Avery Shenfeld撰文指出,政策声明包含少量变化,暗示朝着加息取得了“一些进展”。比如,美联储认可了6月份就业数据的改善。不过,几乎看不出来他们有想要在9月份行动的意思。

不过他仍预计,美联储将于9月加息。鉴于市场未充分消化12月加息预期,美债略微看跌,美元将受到支撑。

荷兰国际集团(ING)首席国际经济学家Rob Carnell称,美联储本月发表的政策声明的弦外之音是,如果不是考虑到不确定因素的影响,美联储可能离加息更近;正如该行在英国“脱欧”前所言,在9月的会议上,美联储可能将会做好加息准备;然而美联储最早加息可能要等到明年第一季度。

但该行表示,即使到了9月,各种不确定性可能仍然存在,而接下来的11月政策会议正值美国总统大选前夕,因而美联储在这两次会议上可能都不会加息。

该行还称,根据大选的结果美联储仍可能会在今年12月的政策会议上加息;但鉴于各种临时性的政治和金融风险,美联储最早加息可能要等到明年第一季度;虽然市场尚未作出如此预期,但也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