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网贷平台缘何少有盈利?高昂的获客成本搅局

来源:投资者报 2016-08-01 11:16: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获客成本高至千元,网贷平台少有盈利,为求生存积极谋求转型。多家平台加码资产端、进军企业理财,对平台背景、运营、风控等综合素质要求更高

伴随着网贷行业监管进入深水区,以及经济下行时期的风险,网贷平台的生存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以小微、分散的特点激活最广大投资者的网贷行业,如今正面临着获客成本“入不敷出”的难题。根据相关报道称,目前网贷平台的获客成本有的平台甚至达到了千元,可是实际上的转化率却不尽如人意,此前有数据显示为30%。

《投资者报》试图核实上述数据,被采访的网贷企业均表示“问得太细了”,但对获客成本从几百到千元甚至更多的范围表示认同。被问及转化率的问题,一家网贷行业第三方统计机构的人士表示,由于目前缺乏明确统一的监管和规范,所以近期的报告还在“观望”待出。

尽管数据仍待详细研究,然而近期网贷平台的“变化”,业内与投资者有目共睹。美利金融停止线上理财平台的运营,开鑫贷进军企业理财,还有的企业在采访中向记者透露,已经与合作机构接洽,未来会推出企业理财业务。

易观金融行业分析师张宁指出,在网贷行业成熟的过程中,各平台将会逐渐注意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集中资源去做自身具有竞争力的业务环节,如营销能力强、品牌公信力好的平台,会继续扩大用户规模、改善投资人操作体验。而资产发掘占优势的平台,未来的业务重点将会集中在资产端。

高昂的获客成本搅局

当被问及“因为什么注意到网贷投资呢”,多位投资者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地铁、电视和楼宇广告、小区摆摊(现在监管不允许了)、朋友邀请、自己搜索等等,都是最初关注网贷投资的契机。最终下决定投资,除了对平台的收益感兴趣之外,各项优惠政策也让人动心。

投资者动心的背后,网贷平台的营销推广投入不断增加,开发一个客户所付出的成本(获客成本)越来越高。营销投入一部分花在对用户的回馈补贴上,一部分花在线上推广、户外广告、电视广告以及平台评奖等方面。一位不愿具名的网贷从业者对记者表示,目前其公司的获客成本在300~400元之间,目前还主要依靠口碑传播,但行业的这一成本应该在千元左右。对此,她表示困惑,烧钱烧不起,不烧钱又怕平台被甩在后面。

“最明显的就是百度搜索,关键词搜索价格一年更比一年高。”她说,在2014年年初,每一个点击只要1元出头,现在百度搜索关键词价格应该在10元左右。

既然如此,有的网贷公司试图通过广告快速获客。“不过这样的方式虽然覆盖面更广,展现更广,但有效客户少,直接客户教育成本高,但转换率低,导致获客成本直线上升。”合力贷CEO刘丰如此认为。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早期网贷平台的补贴政策相当划算,注册送红包、新手标贴息、加息券、现金券,不一而足,吸引了蜂拥而至的客户,其中不乏“羊毛党”。这些人专挑活动期间投资,等优惠活动到期就撤资,转化成为优质用户的几率微乎其微。这无疑又推高了网贷平台的获客成本。

有数据显示,如此高昂的获客成本,实际转化率仅有30%。然而,网贷从业者认为,获客的线下推广成本基本只有线上获客成本的一半,也已经被监管明令禁止。

事实上,让人们对大平台的获客成本有了数值化的认识,要从陆金所的亏损说起。陆金所CEO计葵生在谈及2015年的亏损时曾透露,陆金所接近4亿元的亏损金额中,百分之八九十是获客成本及系统投入。

个人资金不再“吃香”

近期以来,网贷行业风险事件不断、监管政策逐渐收紧,加之网贷平台获客成本居高不下,使得网贷平台为求生存积极谋求转型。上周美利金融宣布停止理财业务,让业界为之一震。

美利金融是一家专注消费金融的互联网金融平台。7月20日,美利金融主动停止线上理财业务,清算平台到期以及仍在存续期的本金收益返还用户,对投资者的本息结算具体为投资者自投资之日,至7月20日止计算本息。

对清算理财业务的原因,“理财端现在的获客成本较高,我们希望集中精力在资产端。”其公关总监方芳坦言,之前理财端利率在8%~11%,最近降息调整后为7%~10%。相比之下,机构资金成本更低,但不同机构具体资金价格不同。业内人士推算,使用机构资金降低平台资金成本2%至4%左右。

清算的同时,“美利金融”也升级为集团品牌。“目前美利金融资金对接传统银行和各类理财平台,使我们有更大规模、更低成本、更稳定的资金,盈利能力将会增强。”美利金融集团CEO刘雁南如是表示。

就在同一天,以农业金融为主的深圳互联网金融平台农金圈,将资金端与资产端拆分为两个独立品牌运营,线上理财平台“理财农场”和“三农”金融借贷品牌“农发贷”,二者同隶属于深圳农金圈金融服务有限公司。

当天,农金圈还宣布获得4000万元人民币的A轮投资。这之后,“理财农场”与“农发贷”将形成投融资线上线下闭环,理财端+资产端将全面发力。

农金圈联合创始人郑伟博告诉记者,目前农发贷的资金来源有一半来自资金端理财农场募集的投资者资金,另一半来自于机构资金。

那么,为什么个人资金在网贷平台不再吃香?前述分析师张宁认为,由于个人理财具有获客成本高、转化率低、用户黏性不足等特点,所以对网贷平台来说,有非常大的成本负担。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网贷平台异军突起,得益于较高的收益率和方便的服务。但当整体经济环境欠佳,且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需要支付高昂的获客成本时,一旦平台出现坏账,网贷平台多数选择“刚性兑付”。在这样的现状之下,很多平台一直表示“未盈利”,是在“赔本赚吆喝”。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平台选择加码资产端,以便获取更“便宜”的资金,获得利差收入。

据布谷TIME研究统计,在全国3000家左右的网贷平台中,只有宜人贷、红岭创投、开鑫贷等14家平台宣布盈利,这其中仍有数家平台只表明盈利,未透露具体数目。

进军企业理财新蓝海

在个人理财市场艰难前进的情况下,《投资者报》记者了解到,一些在个人理财业务耕耘多年的网贷平台,纷纷进军企业理财市场。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认为,“一方面,在不影响企业运作情况下,企业用闲置资金进行中、短期理财投资,可以实现公司资金的保、增值。另一方面,还可以缓解其他企业资金需求,实现资金供给侧的调整优化。”

根据2015年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15年机构专属类理财产品累计募集资金36.41万亿元,占全市场的比例近22.98%,环比上升1.48%;存续余额7.2万亿元,占比30.64%,环比上升1.07%。

另Wind数据显示,2015年A股625家上市公司宣布投资理财产品,共计约5482亿元。而这一数据在2012年和2013年仅分别为146.5亿元和1434.9亿元。

由此可见,国内企业理财的市场十分广阔。开鑫贷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15日,累计成交额已经超过207亿元,余额超过77亿元,目前借款融资成本只有6%~9%,其中新拓展的企业理财业务已经成交了3亿元。“企业理财的获客成本还没有进行普遍统计。但是,经营企业理财业务的成本应低于个人理财业务。”

除此之外,今年5月份,京东金融也曾推出企业理财产品“企业金库”。近日宜信发布“翼启云服”平台,向中小微企业提供供应链融资、定制理财及现金管理等服务。

“企业理财市场相较于个人理财市场的进入门槛会更高,平台背景、产品、运营、风控等综合素质要求更高。”周治翰说,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展企业理财,既要发挥方便快捷、灵活、定制化等优势,也要重视其对合规性的要求,这对平台从事企业理财业务的人员的专业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