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滴滴优步联姻暗藏资本魅影 专家称应主动申报合并意向

来源:新华网 作者:万方 陈凯茵 2016-08-02 16:07: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滴滴出行与优步中国“联姻”最终尘埃落定。1日下午,滴滴出行发表公开声明,宣布与优步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大陆运营。在今日举行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仍未收到交易方的有关申报。

两大专车巨头从曾经的“敌对”走向“牵手”,让市场颇感意外的同时,也不免产生若干疑问:前段时间还辟谣称“无合并可能”的滴滴、优步为何选择走到一起?“巨无霸”是否存在垄断嫌疑?“新巨头”的诞生又会给刚刚合法化的专车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无论上述问题将以何种方式得到解答,可以肯定的是,出行市场将迎来一次新的洗牌。

资本应是主要推手

据滴滴官方声明,双方将相互持股成为对方的少数股权股东。此外,滴滴出行创始人兼董事长程维将加入优步全球董事会,优步创始人Travis Kalanick也将加入滴滴出行董事会。在具体操作层面,优步中国将保持品牌和运营的独立性,司机和乘客继续获得稳定服务。

“联姻”并非突如其来,早在上个月就有媒体曝出优步股东望与滴滴休战,已开始商谈合并可能性,优步的投资者正向管理层传达信息:是时候结束和滴滴在中国的战争了。

“烧钱大战”确实是中国专车市场一道“特别的风景”。数据显示,目前专车平台仍然处于赔本圈地的状态:2015年优步在华亏损逾10亿美元,滴滴虽未公布数字,但有媒体粗略计算其2015年至少亏损100亿元人民币。

“从投资人的角度来看,止损和获得收益是他们所关注的。”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赵振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推动可能是二者走在一起的主要“推手”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滴滴和快的在合并后进行了E、F两轮融资,共融得86.42亿元人民币;优步在中国独立注册公司后同样进行了两轮融资,融资金额超过21亿美元。梳理两方投资方发现,共同的投资方包括:老虎基金、高瓴资本、中国人寿以及贝莱德。

有消息称此次双方“联姻”,老虎基金和高瓴资本是“背后推手”。

“由于滴滴出行更了解中国市场,因此在市场占有率上领先于优步;而优步在中国市场的操作方法、市场对接等方面可能仍然面临困难。因此这次优步中国的并入有可能也是出于借力的考量”,赵振告诉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程维曾向媒体透露,“在2015年2月份滴滴快的合并之后,我们的主要竞争对手Uber曾找我们谈判,给出两条路——要么是接受他们投资40%,要么就是打败我们。”

一年半过去了,滴滴出行和优步中国谁也没有打败对方,对垒状态让二者深陷亏损泥潭,止损的迫切需求让他们走到了一起。

合并是否涉嫌垄断?

CNIT-Research发布的《2016年Q1中国专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一季度专车市场整体保持了高速增长,滴滴、优步分别以85.3%和7.8%的订单市场份额居行业前两位,二者合并后占据国内市场份额将达到93.1%。

有人质疑,行业老大、老二“联姻”是否将构成垄断?

在今日上午商务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透露,目前滴滴、优步还未申报合并意向。

按我国《反垄断法》规定,两者合并属于经营者集中行为。若存在“参与集中的所有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20亿元人民币,并且其中至少两个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的情形,应当事先向商务主管部门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集中。

但由于双方都未公布财报,是否达到申报标准尚不可知。不过只要有证据表明此项合并中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行为,商务主管部门可以依法进行调查。

“二者有举证的义务,应主动提供第三方机构出具的财务审计,形成书面形式向商务主管部门申报。”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向新华网记者表示,“如果被动等待相关部门要求提供书面证明,企业自身声誉也将受到影响。”

赵振同样表示,双方合并以后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对其他经营者一定会造成影响,“需要进行合规评估,看是否存在不正当竞争的行为。”

无论如何,在滴滴1日宣布收购优步中国后,接下来是否能通过反垄断审查仍然是未知数,二者的联姻真正“落地”还有待时日,监管层面的态度将直接关系到“巨无霸”能否如愿诞生。

网约车市场格局生变

毋庸置疑,“强强结合”将给市场各参与方带来不小的波澜。

首当其冲的便是对消费者和司机的冲击。“看来今后的优惠肯定不如现在了。”已习惯于使用专车平台出行的徐女士向记者感叹。

“对于乘客和司机方来说,两者合并以后补贴一定会减少”,赵振向记者表示,“但辩证来看,补贴本身就不是一个正常的市场行为。”

事实上,在近日出台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中也明确了网约车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的发展定位。交通部副部长刘小明亦指出,作为网约车不能有不正当的价格行为,也不得排除和限制竞争,因为只有通过正当的竞争、正当的价格才能真正实现市场上的优胜劣汰。

滴滴此时宣布收购优步中国,也恰似巧合地预示着专车平台“跑马圈地”的烧钱模式将逐步走向终结。

新玩法和新格局也影响着市场中的其他竞争者。滴滴出行、优步中国若能顺利整合,将在资源、覆盖网络、数据等各方面得到互补,同时也将减少本来存在的相互消耗。

易观互联网交通出行研究中心研究总监高级分析师张旭则分析称,专车市场格局将迎来较大变化,寡头化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将进入新的阶段。

他指出,对于其它专车平台而言,竞争压力将进一步增大,并倒逼竞品企业加快产品和服务创新以增加用户体量和提升现有活跃用户粘性。

值得注意的是,二者的竞争对手易到用车在消息公布当晚含蓄做出回应,滴滴和优步合二为一,绝不意味着出行领域的竞争已经结束。合并使得中国出行市场将回归商业本质,疯狂补贴“烧钱”的时代将过去。

不过,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未来网约车平台之间的竞争将不仅仅局限于“叫车”,而将蔓延至整个出行生态圈,包括汽车金融、汽车电商等等。如何整合资源,提前布局下一步十分关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