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钢企重组或现“南北双雄”?业内人士称可能性不大

来源:智通财经 作者:文文 2016-08-03 16:18: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称,中国正在考虑创建南方钢铁集团和北方钢铁集团:计划合并宝钢集团、武钢集团,创建南方钢铁集团;计划合并首钢集团、河钢集团,创建北方钢铁集团。

报道称,宝钢、武钢钢铁资产将注入宝钢实体内,成为南方钢铁集团旗下的南方钢铁股份公司;两家公司非钢铁资产将注入武钢实体内,成为南方钢铁集团旗下南方钢铁实业公司。该计划尚未最终确定, 可能存在变数。

按照2015年粗钢产量及世界钢铁工业协会排名,宝钢、武钢合并后粗钢总产量达到6070万吨,而首钢与河钢如果合并成真,粗钢总产量则为7629万吨,仅次于全球第一安赛乐米塔尔。

《每日经济新闻》就此事向武钢集团与宝钢集团相关人士求证,双方均回应,目前没有得到消息。

从目前可查的官方消息来看,钢铁业重组主要与以下两条新闻有关:

7月26日,国务院发布央企结构调整与重组指导意见,要求推进强强联合,集中资源形成合力,减少无序竞争和同质化经营,有效化解相关行业产能过剩。意见指出,要通过兼并重组、创新合作、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处置低效无效资产等途径,形成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的机制。

此外,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冯飞在7月30日召开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五届四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上强调,钢铁行业要实施兼并重组,推进战略性、破局性重组。

不过,根据中钢网的报道,在多名业内人士看来,首钢、河钢重组“可行性很小”:因为这两家企业的发展方向截然不同,河钢主张控制成本,慢慢地滚动式发展,而首钢追求高起点,敢于重投资。两家重组的话,河钢的控制成本的方法无用武之地,首钢如果半道放弃追求高端化也会面临前功尽弃。此外,人事上两家企业分属不同省份国资委领导,重组后的人事安排也成问题。

尽管今年6月的宝钢集团与武钢集团开始筹划战略重组,但中钢网引述业内人士称,必须正视他们此前各自的兼并重组都是失败的,并称即使通过市场化手段推进的兼并重组,根据国外的经验,成功率也仅在50%-60%。

智通财经了解到,除了钢铁领域外,冶金、农业、交通运输等领域的大型国企也先后迈入兼并重组的队列。去年12月中国五矿与中冶集团实施战略重组,中冶集团整体并入中国五矿;今年7月,中粮集团与中纺集团正式启动战略重组,中纺整体并入中粮成为中粮全资子公司;而中国远洋与中国海运、南光集团与珠海振戎兼并重组正在推进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