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涉嫌违规停牌 立霸股份及财务顾问被上交所点名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8-04 15:55: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因上市公司突然停牌和不加限制时间的停牌,投资者的投资计划被完全打乱,资金也因上市公司单方面停牌冻结无法使用。今年5月份,针对类似这样的任性停牌,监管部门出台了停牌指引。《证券日报》记者发现,近期监管部门频频向上市公司发出问询函,甚至出现一日发9封问询函的情况,明显加快了对异常停牌的监管节凑。8月3日,立霸股份也因涉嫌违规停牌被上交所出具问询函。

据立霸股份披露,公司于2016年8月2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下发的问询函。根据问询函,立霸股份重组筹划停牌时间长达4个月,在申请延期复牌时,公司提出的延期复牌申请缘由因不属于按规定可申请延期复牌的情形,交易所责令其核实是否存在以购买海外资产为由无故延长重组停牌期限、对停牌论证不审慎的情况。

任性停牌被严管

5月27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了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指引,严格控制上市公司停牌时限。指引中表示上市公司涉及重大资产购买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的停牌时间不超过1个月,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时间不超过3个月。预计停牌时间超过3个月的,公司应当召开股东大会审议继续停牌的议案,决定公司是否继续停牌筹划相关事项。

记者注意到,立霸股份的停牌始于2016年3月18日,截止目前停牌已超4个月。此次被上交所发布问询函,起因于公司于2016年6月28日发布的延期复牌的一则公告。据公告,公司表示将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标的资产游戏盒子数位有限公司,由于涉及海外收购,公司申请继续停牌2个月。

然而,一个月后公司发布了一则与前次申请延期停牌相矛盾的公告。公司方面表示,因受制于《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网络出版服务管理规定》等规定,公司无法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游戏盒子股权,改为使用部分募集资金增资收购游戏盒子控股股权。正是这一纸公告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根据问询函,上交所质疑其在申请延期复牌时,理应知悉购买游戏盒子股权无法采用股份支付的方式,且不属于按规定可申请延期复牌的情形。在此情形下,公司仍以上述事项为由申请延期复牌,交易所责令其核实是否存在以购买海外资产为由无故延长重组停牌期限、对停牌论证不审慎的情况。

8月3日,在终止重组说明会上有投资者也提出了相同的问题,公司并未给出正面回应。

财务顾问被质疑未尽责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立霸股份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独立财务顾问,海通证券也被上交所点名。记者查阅公告发现,6月28日,也就是在公司向交易所提出延期复牌申请当天海通证券出具了《关于江苏立霸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延期复牌的核查意见》,在核查意见中,海通证券强调公司延期复牌具有合理性,申请延期复牌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上证发[2016]19 号)等有关规定,不存在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的情形。

正是这份核查意见让海通证券吃了这个问询函。上交所在问询函中提出核实公司的重组财务顾问是否勤勉尽责,并要求对重组继续停牌的必要性和合规性进行充分论证。

近来,有关证券机构勤勉尽责的讨论甚嚣尘上。这主要起因于兴业证券因IPO保荐项目欣泰电气财务造假被立案调查,加上设立先行赔付基金5.5亿元,保荐材料暂不被证监会受理,兴业证券可谓损失惨重。

证券活动是一项复杂的商业活动,需要各种专业机构为其提供服务。根据《证券法》第223条规定,证券服务机构未勤勉尽责,所制作、出具的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责令改正,没收业务收入、暂停或者撤销证券服务业务许可,并处以业务收入一倍以上五倍以上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撤销证券从业资格,并处以三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对于交易所提出的财务顾问是否未勤勉尽责的问询,海通证券主办人张乾圣昨日在公司终止重组说明会上表示,海通证券协助公司按照规定,完成法律法规规定的终止程序和信息披露工作,已在重组过程中做到勤勉尽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