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APP实名制 一条加速市场分化的“导火索”?

来源:中证网 2016-08-09 13:03: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每当有关“实名制”的话题进入公众视野,总难免惹来一场口水仗,从早前的手机卡实名、快递实名再到最近推行的APP注册实名皆如此。为什么一提到实名,公众的神经就绷紧起来?其实还不是担心好心办坏事,一项初衷为保护用户信息的规定,因为身份信息在更多渠道暴露反而增加了泄露的风险。而广大中小APP开发者也叫苦不迭,等着他们的是注册率下降和沉重的用户信息管理成本,行业或许离洗牌不远。

8月1日正式施行的APP注册实名认证,正是为净化移动互联网环境而生。简单来说包含两个层次,一是要求App提供者对注册用户的实名制,二是App商店对上架应用提供者信息的实名制审核。新规从源头管控APP行业的目的不言而喻,APP开发者不能再随意收集用户信息,须明示收集使用信息的目的、方式和范围,并经过用户同意。

如此规范行业本应拍手称快,但笔者调查了解到,持反对意见的网友却不在少数,有人甚至提出,以后不是非用不可的APP尽量少注册!何也?平心而论,大家并非排斥实名制本身,比如今年7月1日施行的网络支付实名就争议不多,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启动对用户账户的“升级认证”,引导用户完善个人身份信息。毕竟事关资金安全,用户理解实名制确实有必要,而且对巨头企业的信任度也较高。

而眼下,实名制蔓延至所有移动应用,意味着注册一个普通的社交或者娱乐应用,就要把手机号码、身份证、银行卡等个人真实信息和盘托出,谁能保证这些小开发者会保护好用户信息不被泄露?大量用户信息存放在A PP厂商的数据库里,万一被黑客入侵怎么办?梳理该项新规的内容,更多只是原则性的指导,缺乏可操作的实施细则,如果没有一套切实可行的机制来堵住这些显而易见的风险,恐怕很难打消大众对APP实名制的顾虑。

假如实名制把大半用户“吓跑”,最直接影响的莫过于广大中小开发者的生存。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应用商店上架的APP超过400万款,并且这个数量还在快速增长。但事实上,APP开发者的生存状况并不理想,易观国际曾做过统计,只有不到50%的开发者能保持收支平衡,近20%的开发者处于亏损状态,这还是在行业进入门槛低、几千万把块就可以开发一款APP的前提下。如今增加一道实名注册的“门槛”,不仅推广拉新的成本增加了,按新规要求还要建立用户信息管理机制,对于APP的运营监管成本无疑是一项沉重负担,本来已经“半死不活”的中小开发者,如何能吃得消?

如今,“导火索”加速了市场的分化。正如前面提到,在实名制下,用户对A PP选择会更挑剔,不再像以前那样轻易下载陌生A PP。这或许也正是实名制的初衷,提升用户在A pp使用中的安全性要求,从而将用户引导向正规、正版市场。对于广大A PP开发者而言,如果还想在移动应用市场的红海一搏,以前“刷量”那一套已经不管用,留住用户须回归价值、体验和口碑传播,能在实名制下放心注册信息的恰恰是忠实用户。

最后提醒一点,不要对实名制抱侥幸心理。市场上有一种声音,认为APP实名注册很难推行,最终或许无法顺利落地,就像遇冷的快递实名制,实施两个月仍处于“有名无实”的尴尬境地。诚然,新规推行仍有需要完善的地方,但从实名制的历程来看,自步入互联网时代以来一步一步地加大覆盖范围,从网游、社交平台、快递实名、网络支付到如今的App注册,这已是大势所趋,认清时势及早做好应对才是上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