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资本寒冬里 哪类创业企业还在受青睐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6-08-16 12:17: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所谓的资本寒冬,只是针对部分企业而言。市场上资金仍然充裕,只是投资人不再“闭着眼睛”投项目,而是会仔细甄选。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哪些初创企业仍然能受到资金青睐呢?

工资钱包日前完成了新一轮总计2亿元的融资,这轮融资由软银中国资本和柚子创投等多家机构联合投资。工资钱包在目前环境下完成的这轮融资,是投资风向标转换的具体案例——可视作是B端业务的一次胜利,“这轮融资过后,工资钱包还是想要按照一年两轮融资的速度稳步向前走,进军资本市场将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工资钱包总裁陈颖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中表示。

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国内资本进入了被部分人称之为“寒冬”的阶段。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共有236家企业获得融资,募资规模达到了790亿元人民币,但在下半年,A轮到B轮的融资成功率仅25%。进入2016年,资本领域特别是在民间资本领域,这一情况也未好转,民间投资下滑严重的现象反而引发更广泛的关注。发改委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6%。

值的注意的是,在这种情况下,针对B端的创业企业的优势反而凸显了出来。据统计,2016年上半年B2B行业共发生了81起投融资事件,金额总计76亿人民币,其中大部分为初创企业。

陈颖表示,做B端服务,虽然起量很慢,用户数据不如C端服务耀眼,但却更稳定、更长久,换句话说B端客户的流失率要远远低于C端客户。正是因为B端服务要切实解决企业需求和痛点,才能实现与企业长期稳定的合作。同时,B端业务不是纯粹的免费和烧钱的模式,所以它的现金流更健康,有较为清晰的盈利模式。

对创业者而言,针对B端创业要对行业的上下游有了解、对行业有认知、并具备丰富的资源;在切实了解企业需求和管理痛点后,为其匹配相应的资源。当然,B端创业还要耐得住寂寞,无法像C端创业,一个月的时间风生水起,大街小巷人尽皆知。B端创业对服务和产品的要求更为严苛,一点失误也许会导致企业不可估量的损失。

工资钱包是一家人力资源服务商,其创立之初即被市场关注主要源于其作为中国的“Zenefits”模式。公司的主要业务除传统人力资源服务、SaaS云服务外,还有一些特色业务,比如科技金融工具和增值服务(全网云付、雇员信贷基金、雇员用车计划、金融增值服务等),这种“人事服务+科技金融”的模式也正是其能受到资本青睐的关键所在。公司方面透露,此轮融资后,工资钱包将加大科技金融领域的投入,同时还将通过横向的产业整合与纵向的产品优化继续扩大盈利规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