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债王”格罗斯:央行正在摧毁实体经济的引擎

来源:汇通网 2016-08-19 13:35: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有“债王”之称的比尔·格罗斯(Bill Gross)警告称,央行正在摧毁实体经济的引擎。

从历史上看,通常认为,债券收益下降将最终导致债券及股票价格上涨,与之相关的资本收益及更低的商业和消费者利率将刺激额外的投资和消费:这是一个良性循环,会促进就业增长、温和通胀及更高的利润。

美联储于2009年开始量化宽松(QE)计划;在很多发达国家,利率处于历史低位。同时,尽管失业率高企,很多欧盟国家的GDP仍在增长。

然而,接近零的利率及价值13万亿美元的全球负收益率债券真的对实体经济有利吗?近期数据显示,答案或许是否定的。生产率增速——或许是衡量一个经济体活力的最佳指标——在多数发达国家都很糟糕。在过去的5年左右,生产率增速一直在下降。

在美国,生产率增速同比趋势已经转负。多数央行行长们认为,这只是短期的偏离。但日本经济给出了利率为零或接近零对大的发达经济体的作用的例子。答案是:作用并不大。经济并没有大的实际增长,通胀也没有大的改善。加在一起也就是:如果国债收益率回到正常水平,名义GDP增速将不足以偿还历史性债务。

在其它大经济体,零下限收益率和利率将进一步为负。投资——生产率增速的一个重要动力——从未回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公司使用更多的现金流回购股票,而不是投资促增长。金钱从实体经济流入金融资产持有人的手中——在很多情况下,这些钱被闲置,如果投资政府债券及货币市场,收益很低。

图1:标普500指数(蓝线)、美国生产率(红线)及央行资产负债表(绿线)

私营部门不想投资,或许是因为许多因素会增加风险,包括会抑制消费者支出的人口老龄化以及反全球主义——英国脱欧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精通债券定价的企业首席投资官或许也会意识到,一旦债券收益率开始回归正常水平且借贷成本上升,在实体经济的投资——尽管借贷成本目前处于历史低位——将带来自身的风险。

对于接近零的收益率及利率还有其它明显的劣势。具有长期负债的历史商业模式——比如保险公司和养老基金——也越来越面临风险。

就像实体经济,这些企业的利润也将受到影响。裁员、更高的保险费、退休津贴减少及违约增加:所有这些都可能会将曾经的良性循环变成停滞和衰退的周期。

最后,格罗斯表示,“通过追求更多的QE和越来越低的债券收益率,央行行长们或许会发现全球经济增长引擎将放缓而不是加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