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ICP资质成网贷平台“敲门砖” 仅5%平台具备资质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8-25 11:28: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出炉。《办法》中第二章备案管理中的第六条规定,网贷机构应当在领取营业执照后,于10个工作日以内携带有关材料向工商登记注册地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备案登记。这意味着,“ICP(网络内容服务商)备案”和“ICP经营许可”将成为关乎网贷机构存续的两大“杀手锏”。

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目前网贷申请ICP经营许可证还没有明确的资质要求和办理流程,90%以上的平台都没有相关证明。ICP资质的获取将引起网贷机构新一轮优胜劣汰,变相提高行业准入门槛。

仅5%平台具备资质

《办法》明确,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须 “按照通信主管部门的相关规定申请相应的电信业务经营许可;未按规定申请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的,不得开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其中所指的“电信业务经营许可”,即ICP经营许可证。

据了解,目前网贷机构申请ICP经营许可证尚未有明确的资质要求和办理流程,大多数平台都已进行过ICP备案,但ICP经营许可证却因为门槛较高,导致获批的平台屈指可数。第三方机构盈灿咨询提供的数据显示,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的130家网贷平台中,仅有陆金所、宜人贷、红岭创投、积木盒子、理财农场等31家获得ICP经营许可证;全国范围内正常运营的2000多家平台中,有ICP经营许可证的比率仅为5.73%。

对此,理财农场联合创始人兼CEO杨世华表示,“获批ICP资格,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监管对平台运营资质的一种权威认可,该项资质对于整个行业合法合规运营非常重要。”

ICP许可证难申请

ICP又分为ICP备案和ICP经营许可,是针对非营利性和营利性互联网信息服务的两种管理标准。而网贷机构是撮合式交易平台,为投融资双方提供信息服务并从中收取费用,是典型的经营性信息服务平台,因此取得ICP经营许可证是网贷机构取得平台资质的一块“敲门砖”。

据业内人士分析,互联网金融平台获得ICP经营许可证的真正难度在于,通信局认为网贷机构属于金融行业,所以审批要求平台有金融监管部门出具的批文,但金融监管部门出具批文也有流程,不能随意出具。

多家曾尝试申请ICP经营许可证的平台表示,正是由于“金融监管部门批文”申请不下来,导致其难以顺利获得ICP资质。

如今《办法》出台,明确规定拥有ICP经营许可证将作为开展资金存管的必备条件之一。这意味着,大多数平台或将因为没有该证而无法获得资金存管业务的资质。在网贷行业整顿的大背景下,各家平台良莠不齐,ICP经营许可证不仅是平台规范化运营的有力凭证,同时也会进一步加速行业的洗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