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从多哈会议以来原油市场的变化,管窥冻产协议之前景

来源:汇通网 2016-08-25 15:48: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近,OPEC冻产闹得沸沸扬扬,国际油价再次反弹。OPEC将于9月26-28日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举行会议。多方传言是:这次会议上成员国将达成冻产协议,即使是俄罗斯也将加入冻产,以阻止油价进一步下滑。但在上一轮多哈会议上冻产希望破灭后,每个人都有点提心吊胆。

据路透报道,沙特能源部长已表明,沙特愿意推进冻产。沙特能源部长法利赫(Khalid Al-Falih)表示,“沙特正密切关注市场,如果有需要采取任何行动以帮助市场再平衡,我们当然会与OPEC及主要非OPEC成员国合作。”

“下个月我们将在阿尔及尔召开国际能源论坛部长级会议,OPEC及主要非OPEC出口国部长将举行会谈,讨论石油市场形势,包括可能需要的稳定市场的任何可能的行动。”

此前多哈会议达成冻产协议的希望被沙特浇灭,因为沙特希望其劲敌伊朗也加入冻产协议。不幸的是,伊朗已清晰地表示,在其产量达到制裁前水平之前不会加入任何此类讨论。

从多哈到阿尔及尔发生了哪些变化?

伊朗

伊朗的原油产量已接近其制裁前水平,意味着其此前所列举的参与讨论的前提条件目前已得到满足。而这一条件在之前的多哈会议召开之时并没有满足。此外,伊朗能否进一步增加原油产量也是一个大大的疑问——伊朗需要数十亿美元上下游设施的投资才能让其发生。随着油价在50美元以下徘徊,主要石油公司不愿对新的石油项目投资大量金钱。

巴克莱银行分析师Michael Cohen表示,伊朗超过一半的成熟油田的产量以每年9%-11%的速度在下降。因此,以其目前的生产水平,伊朗需要每天多生产20万-30万桶以取代来自其老化油井的缺口。

伊朗需要更多的钱及投资,才能将原油产量维持在目前水平,让伊朗更可能达成某种协议,他们可以继续以接近其每天400万桶目标的速度生产石油。

伊朗最不希望被冷落,因此伊朗必定会在会议上通过强烈的言论让其它与会方感觉到它的存在。但在最后一天,伊朗不太可能会破坏有百利而无一害的协议。

Again Capital合伙人John Kilduff 表示,“这次机会可能会大些。我依然很怀疑,但随着伊朗接近其产量目标,他们更可能会倾向于最终赞同协议。”

沙特

当2014年向美国页岩油生产企业宣战时,沙特低估了他们的韧性。美国页岩油企业通过大幅降低成本生存了下来,这是沙特没有预料到的。

与此同时,自2014年8月以来,沙特已消耗了超过175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尽管沙特推出了紧缩措施及计划将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上市以度过油价低迷期,沙特的情况并不顺利。正如下图,沙特的年轻人正挣扎着在就业市场寻找工作。

面临油价低迷,沙特经济蹒跚前行。彭博数据显示,除了2009年,沙特目前1.5%的经济增速是近10年最糟糕的。

如果油价持续低迷,沙特阿美的股份出售或许无法为沙特带来它所希望的估值。一个无法为其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基本食宿的国家充分说明了一个国家的经济状况。

沙特原油价格最近朝着每桶40美元/桶的价格下跌,如果没有冻产的“口头”干预,油价下跌可能会加深。由于在多哈会议上沙特已经喊过一次“狼来了”,在阿尔及尔会议上再次这样做会降低他们在未来再次运用“口头”干预市场的影响力。

其它国家早就在“同一条船上”

除了沙特和伊朗,其它国家在多哈会议期间就表达了达成冻产协议的必要性。

从OPEC到俄罗斯,各国产量均创纪录水平

即便在OPEC会议前,各产油国依然试图生产更多。石油产国最近的增产或许表明,冻产即将到来。

石油市场是如此敏感,即便是OPEC在会议结束时发表的一份声明也足以让油价冲破51美元/桶的阻力位。

页岩油生产企业怎么样了?

尽管美国产量在下降,美国页岩油生产企业经历了一系列破产,剩下的公司可以在更低的价格水平更好地度过价格低迷期。

风险仍然是:当价格恢复时,页岩油生产企业或许会全面回归。但这一风险是值得的。OPEC和俄罗斯都意识到,任何新的世界秩序都不得不将页岩油生产企业包括在内。他们的力量足够大,以至于无法忽视或打败。

考虑到以上所有这些因素,OPEC和俄罗斯在阿尔及尔会议上达成冻产协议的可能性要大于多哈会议。由于石油产量在此次会议前夕飙涨,其意义或许并不大。实际上,目前水平的产量冻结——或者在会议召开前的水平——并不会改变原油市场基本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