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国家级互金协会秘书长:网贷新规坚守普惠初心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互联网金融发展要不忘初心,坚守为实体经济服务,坚守普惠发展。”

8月27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书春在出席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时如此表示。

陆书春介绍,互联网金融作为数字金融的一部分,为普惠金融做出一定贡献,利用互联网手段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但近两年互联网金融发展中也出现一些问题,将更关注如何发挥互联网金融的普惠作用。

陆书春提出,去年央行发布的互联网金融发展指导意见对互联网金融的作用给予肯定。互联网金融的生命力在于依托新技术为传统金融覆盖不到的人群提供补充服务。要坚守互联网金融发展本源,通过互联网手段解决普惠金融和传统金融的痛点和短板。

8月24日,银监会与工信部、公安部、网信办四部委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其中明确提出,同一自然人在不同平台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20万元,在不同平台借款总余额不超过100万元;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在同一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100万元,在不同平台借款总余额不超过500万元。

业内提出,这对当前90%以上的平台将产生重大影响,因为大多数平台业务金额超过上述限额,其中尤以房地产抵押贷款、供应链融资等为代表。

“最近发布的网贷管理办法,我个人理解,就是体现这种初衷理念。”陆书春说。

陆书春还提出,互联网金融本身是技术驱动创新。要坚持技术投入,发挥技术创新优势。谁能更好把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用好,通过技术控制风险解决互金发展难点问题,谁就能享受政策红利和技术红利。

另外,发挥普惠金融作用要控制风险,才能行稳致远。使用新技术、新业务的同时要警惕风险蔓延。互金发展好不好,在于风险控制好不好。以借贷为例,风险控制不好就无法持续。由于互联网金融风险的复杂性和外延性,要将法律风险、信用风险、运营风险、技术风险可控降到最低。行业也要强调消费者权益保护,客户持久行业才能持久。强调平台信息披露,完成银行存管、信息共享,坚守监管要求。

陆书春总结,互联网金融发展要不忘初心,加大技术投入、提升风险理念,强调监管、自律、市场三位一体,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发挥互联网金融在普惠中的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