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国开行年报:563亿汇兑收益助力营收增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顾月 2016-09-02 08:41: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开发银行8月31日披露的2015年报显示,去年国开行实现营业收入2492.74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1%,其中净利润1027.88亿元,同比增长5.23%。

营业收入增加66%来自于利息净收入1583.57亿元,较上年末降低11.38%。营收增量主要来源于汇兑收益的大幅度提高。年报显示,2015年国开行汇兑收益563.35 亿元,比上一年增加611.72亿元。

除去汇兑收益外,国开行净利息、手续费及佣金收入都在减少,资产减值损失和不良率则有所增加。

息差收窄,汇兑收益大增

利息净收入降低的主要原因是息差收窄。国开行2015年净息差1.41%,比2014年下降0.45个百分点。

“受利率市场化影响,加上去年连续降息,以及今年年初贷款重新定价、风险防控要求提高等,几乎所有银行净息差都在降低。”一银行人士表示。

汇兑损益的大幅变化主要受两方面影响。第一是国开行持有大量的外币贷款,2015年外币贷款净额折合人民币16749.06亿元,同比增长7.22%,带来了可观的汇兑收益。

另一方面,2015年4月,国务院批复国家开发银行深化改革方案,国家外汇储备于当年7月通过梧桐树公司对国开行注资480亿美元,国开行从人民币贬值当中获得了大幅度的汇兑收益。

粗略计算,国开行年报中汇兑收益为563.35亿元,而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从去年811汇改到年末由6.1贬值到6.5左右,即480亿美元将产生192亿元人民币的收益,占15年汇兑收益的34%左右。

证券投资大增300个基点

2015年3月,在深化改革方案,国开行明确定位为开发性金融机构,主要包含规划业务、基础设施及民生等信贷业务、资金业务等,多支持中长期融资贷款。

年报显示,2015年国开行资产总额达到126196.75亿元,同比增长22.32%。贷款仍是其核心资产,发放贷款及垫款净额为88653.60亿元,占资产总额的70.25%,比重较2014年降低4%左右,而证券投资大幅度上升,达到12124.39亿元,同比增长319.34%,占资产总额的9.6%。

截至2015年末,国开行负债总额115494.18亿元,同比增长19.85%。债券是其最主要的负债来源,余额73013.72亿元,同比增长14.92%。增长的债券余额主要来自于境内发行的人民币专项债,为5869.83亿元,利率在3.05%到4.06%之间。

2015年8月,为扩大投资,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国家发改委曾通过国开行和农发行,向邮储银行定向发行长期专项债券,建立专项基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15年,共投放四批计8000亿专项建设资金。

“从数据来看,国开行的专项金融债大多发放完毕。但最新数据显示,筹集的专项建设资金显然对经济拉动的效果并不大,有资金沉淀现象,审计部门也将对专项建设资金进行审计,防止挪用。”前述银行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在资产质量和风险管理方面,受经济下行影响,国开行的不良贷款率为0.81%,比2014年上升0.16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为743.35亿元,但低于全国银行业平均水平,累计本息回收率98.78%,总体保持稳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