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山西煤企"补血":七大集团贷款重组9月完成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峰 2016-09-07 09:18: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副省长“站台”融资到出台各种支持政策,山西省为七大煤企化解资金危机可谓用心良苦。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全国产能过剩行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下降0.2%,首次出现负增长。而截至2015年9月末,山西省不良贷款率还高居4.93%。

9月6日《山西日报》报道,山西省金融业及时拿出一揽子措施,力求实现“七大突破”。其中,省属七大煤企贷款重组将于9月份完成,并有望逐步扩大至民营煤企。

据报道,“七大突破”中有四点涉及煤炭行业,即稳定贷款存量、扩大融资增量、支持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定省属煤炭企业债券融资。

山西省财政厅9月5日发布消息称,省财政已及时拨付2016年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94778万元。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是中央财政预算安排用于支持地方政府和中央企业推动钢铁、煤炭等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奖补资金。

来自金融机构和中央财政的“补血”,将有利于煤炭形势下行和产能过剩叠加下,缓解山西省煤炭企业资金压力。

七大煤企负债总额超万亿

山西煤企债务包袱沉重。

同煤集团、焦煤集团、晋煤集团、潞安集团、阳煤集团、山煤集团以及晋能集团被称为山西省属七大煤炭集团。

近日,这七大国有煤炭集团公司发布了2016年上半年财务等重大信息。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发现,七大煤炭集团截至2016年上半年的负债总额达1.1986万亿,比截至2016年一季度时的1.2025万亿略有下降,但仍高于截至2015年末的1.1884万亿。

同煤集团依然负债最重,其负债总额为2234.2359亿元,其次为山西焦煤集团,其负债总额为2107.08亿元。

同时,七大煤炭集团截至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全部为负,亏损总额为11.1248亿元。

《山西日报》9月6日报道,在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金融业将给予更多支持。由山西银监局牵头,省属七大煤企贷款重组将于9月份完成,并有望逐步扩大至民营煤企。

此前消息称,山西省七大煤企将原有短期流动资金贷款重组为“转型升级中长期专项贷款”,贷款额将达4000多亿元。

中国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率先与山西焦煤集团进行了相关试点。今年上半年,建行山西省分行对焦煤集团到期的1.8亿元贷款进行续贷,并转为转型升级中长期专项贷款,而且新增了2.45亿元贷款及5亿元的理财产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山西省银行业协会了解,中国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近期也将为山西焦煤集团提供40亿元新增融资,为其下属古交电厂发放30亿元项目融资。

为在债券发行上获得市场认同,今年7月13日,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带领山西七大国有煤炭企业和两家民营煤炭企业在北京金融街进行路演推介。

从副省长“站台”融资到出台各种支持政策,山西省为七大煤企化解资金危机可谓用心良苦。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全国产能过剩行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下降0.2%,首次出现负增长。而截至2015年9月末,山西省不良贷款率还高居4.93%。

“我们对煤炭行业的信贷政策是,严格控制增量、努力盘活存量。”一位不愿具名的国有商业银行总行人士说。

“盘活存量就是帮助符合政策且有一定清偿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企业渡过难关,实施贷款期限、还款方式等债务重组。”他说。

开拓多种融资渠道

稳定省属煤企债券融资,也是金融业突破的重点。“7·13”路演之后,煤企债券融资迎来形势好转的拐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山西省银行业协会了解,中国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近日为山西焦煤集团和晋能集团分别发行了15亿元超短期融资券,其中山西焦煤集团的超短融发行利率只有3.39%,是2016年以来煤炭行业债券利率最低的一次。

山西省银行业协会还介绍,仅在今年上半年,招商银行太原分行就为包括同煤集团、潞安集团在内的多家重点企业承销债券金额近80亿元。

《山西日报》报道,为促进煤企融资,山西省将以同煤集团为试点,探索推进采矿权收益资产证券化。目前,同煤集团已缴纳资源价款、取得采矿权的资源为146亿吨,按照5年煤价保守估值,采矿权经溢价评估后,资产可溢价900亿元左右,证券化后可获得长期融资500亿元左右。同时,企业资产负债率可降低15个百分点到70%以下。

“这是一条比较可行的融资手段,因为溢价900亿元融资500亿元,对于投资方的收益比较可观。”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丛屹说。

此外,山西省还拟推进七大煤企股权互持,增强企业信用评级。“可能的路径是七大煤企出资成立一家母集团,母集团再持有七大煤企股权,同时吸引外来资本进入,从而降低资产负债率,企业信用评级自然就增强了。”丛屹说。

去产能奖补资金到位

大同煤业(代码:601001)9月6日发布公告称,近日,山西省财政厅向省属六大煤企拨付2016年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共计94778万元。其中,同煤集团为31216万元。

山西省财政厅网站显示,山西焦煤集团获得12324万元,阳煤集团获得22788万元,潞安集团获得18882万元,晋煤集团获得3699万元,晋能集团获得5869万元。

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用于支持地方政府和中央企业推动钢铁、煤炭等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奖补资金,总规模为1000亿元。5月底,财政部将首批276.43亿元资金下达各省(自治区、直辖市)。

今年5月,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发文表示,将积极争取中央财政专项奖补资金对山西省煤炭产能置换予以倾斜支持,以及将积极争取国家加大对山西省煤炭企业职工分流安置的资金支持力度。

8月底,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带领督查组到山西督查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工作。山西焦煤集团9月2日发布2016年山西关闭退出煤矿试点白家庄煤业公司的进展,称将分流安置职工3031人,具体为:企业内部分流2347人;内部退养96人;其他方式安置588人。

截至8月底,白家庄矿业公司转岗分流职工1029人。其中:内部退养88人,暂停劳动合同50人,对外劳务输出891人。

此外,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在近日发布了《关于对山西省2016年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目标分解及时间进度安排的公告(第一批)》,全省将关闭退出15座煤矿,涉及潞安集团、同煤集团、晋能集团、晋煤集团、阳煤集团、焦煤集团6家大型国有煤炭企业,共化解产能1060万吨/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