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万达转型做互联网金融 会比电商更顺手吗?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9-07 11:12: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万达转型做互联网金融,会比电商更顺手吗?

深8君戏言:“很多年轻人,有自己目标,比如想做首富是对的,奋斗的方向,但是最好先定一个小目标,比方说我先挣它一个亿。”尽管王健林的“小目标”已成为“屏霸”并被肆意解读,不过某种意义上,发力互联网金融也只不过是万达转型的“小目标”而已。

兜兜转转回到金融路

万达的互联网金融路,颇有点“众里寻他千百度”的意味。

今年1月出席香港亚洲金融论坛时,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提到了万达集团发展网络金融的“缘起”,是在做O2O“走了一些弯路”之后。比如万达曾经尝试砍掉零售部门,转向移动互联网和APP智慧产品,结果发现这些智慧产品“都是在烧钱”,最终,把网络平台发展方向锁定在做网络金融上。

这一试错过程,万达大约用了四年时间:

2012年5月,万达布局互联网战略,进军电商领域,高调发布万人招聘计划,重点引进O2O电商领域的人才;

2013年,万达成立万汇网,主打线上线下融为一体的电商模式;

2014年,万达、腾讯、百度联手成立万达电商,俗称“腾百万”。王健林拉上腾讯、百度两大巨头加入电商队伍。宣称三方首期共同投资50亿,5年投资200亿,全力打造全球最大O2O电商公司。结果是,O2O其实并非腾讯、百度所擅长,该合作被电商巨头马云称为“凑拢班子”。今年,腾讯、百度撤资万达电商。

而作为万达发展电商的“副作用”,投资快钱却获得意外成功。2014年,为了腾百万合作,万达斥资3.15亿美元收购快钱68.7%的股权,为电子商务生态系统完成支付闭环。快钱服务于B端,绝大部分业务来自于企业客户应用。今年4月20日,央行上海总部公示了一批备案企业征信机构名单,其中,快钱征信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在列,快钱征信是万达金融集团的子公司,目前正在更名为万达诚信公司。

2015年,万达金融集团成立。

2016年,在飞凡商业博览会暨第十届万达商业年会上,包括飞凡、快钱、万达网络信贷、万达财富、万达征信、百年人寿等业务在内的万达金融集团高调亮相了。

王健林也多次在公开场合,谈及发展互联网金融,会是万达转型的方向之一。相较于万达布局O2O时对阿里电商的亦步亦趋,在互联网金融的布局上,“万达特色”或体现得更为明显。

转型的代价:50亿?200亿?

万达曾有三次转型,即从地方走向全国、从住宅转向商业地产、从单一房地产转向综合房地产开发商。2015年以后,王健林多个场合开始谈论万达的“第四次转型”,即从房地产为主向服务业为主的转型,形成商业、文化、金融、电商四个支柱产业,并且到2020年要有至少20%的收入来自海外。其核心是“轻资产化”,所以除了文化和金融,在地产这一块,万达以前都是自己买地自己投资,物业和租金全归自己,但在房地产面临L型拐点之际,万达也推出了轻资产战略,万达出品牌,负责设计建设招商运营等,收取三成租金。

2015年,马云曾“逼问”王健林,愿意为企业转型付出多大代价,王健林的回答是“即使这200亿全部失败,O2O没做成功,起码找到了互联网金融方向。” 当然,你可别天真地以为万达愿意花200亿来试错。实际上王健林口中的“200亿”,包括投资者共同出的启动资金50亿,跟其他两家公司合起来投资的50亿,剩下的部分,王健林“希望在五年内通过不断吸引新投资者来完成”。

相较于“烧钱”的电商,发展网络金融的机会成本看起来要小得多。这对以实业起家的王健林来说,显然更容易接受。其实,最初万达瞄上的是传统金融行业,但相对而言,这一领域没有互联网金融易于突破。2015年,万达金融曾有意收购大连银行,但该行最终花落东方资产。直到目前,万达依然把寻求与大型金融机构合作,作为金融产业集团的战略方向之一。

金融和地产,原本就密不可分。据零壹财经不完全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7月25日,涉足互联网金融或上线互金平台的房地产商超过50家,包括万达、绿地、恒大、碧桂园、金地等。日前,由深圳市国资委所属高新投集团牵头成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鹏金所与万科签署入股协议书,万科向鹏金所战略投资约3亿元,并成为鹏金所第一大股东。

而在互联网金融方面,万达可谓“开门红”。成立的第一年即实现了盈利,金融业务收入达到209亿元。2016年上半年,万达集团在互联网金融业务方面也同样耀眼,上半年收入155.1亿元,按成上半年计划的162.5%。

那些可能影响万达进军互联网金融的“变数”

万达进军网络金融,既是轻资产化的必然要求,也是万达转型的手段。这一双重角色任务,决定了万达发展互联网金融,会有着不同于蚂蚁金服的发展路径和结果导向——尽管高调的王健林再次放话说要再造一个阿里金融,不过深8君更倾向于认为这不过是引起关注的套路而已。

对于王健林本人的作风和万达的军事化管理风格是如何影响万达决策和转型进程的,很多媒体已经有解读。不过在深8君看来,这容易陷入“基本归因谬论”,即过于强调企业的文化特质和内在基因,而忽略了具体情境的影响力。

华为同样是强人作风和军事化管理,但它在转型过程中,“意外”习得了小米营销的精髓,并“有幸”遇到了余承东,把握住了智能机发展的黄金时机,从而实现了弯道超车。这一转型本身,就是天时地利人和的集中反映。

对于万达发展互联网金融来说,那些曾经制约万达发展O2O的情境因素,可能依然会在特定时候产生影响力——比如入口问题。去年,一位凯雷香港的投资经理拒绝了万达聘书,他对《财经》(博客,微博)记者表示,万达过于自信,通过POS机来收集信息,这样的入口太脆弱,王健林宏大的金融构想会给执行带来很大难度。

王健林对于“飞凡一卡通”给予了厚望,认为它是连接所有网络金融业务的核心节点。在王健林所做的2015年集团工作报告中,他提到:“落实与大型金融机构合作。去年(指2015年)达成了与超大型金融机构的合作,把信用卡功能叠加在飞凡卡上,飞凡卡具有网上预定停车位、订座位、排队等很多应用功能,再加上优惠、积分互换、存贷、汇兑、个人账户信用卡等多种功能,成为全球第一张集多种功能于一身的全新金融一卡通产品。”

但在深8君看来,飞凡一卡通的发展依然取决于万达商场的扩张速度,和万达“拿下”传统金融机构的能力,总体战略是偏保守的。

另外,最近上线的万达财富APP,较之电商时期对阿里电商的亦步亦趋,这一理财APP也更具有“万达特色”。其理财方面包含定期、私募和海外地产三块业务。以万达品牌作为背书,作为全球最大的商业地产,万达财富在高端客户获取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与蚂蚁金服普惠金融注定不是一个套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