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私募整顿升级抬升核查需求 8家律师会计所首次入围驰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维 2016-09-30 08:39: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基协则表示根据相关要素进行排序,在对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分别排序,按照价格由低至高,从事基金业务规模从大到小,地理位置由近及远等标准经过筛选,最终公布了八家外援中介机构备选名单。

在对私募基金的整顿中,监管与行业保持了双双进化的平衡。

9月27日晚,中基协发布《关于公布第一批入会核查专业中介服务机构名单的公告》,表示将引入部分中介机构参与私募基金行业的自律管理服务工作。

此前IPO、并购重组繁重核查任务中,已有监管部门抽调中介机构人士参与核查的案例发生,而上述公告或意味着中介机构也将首次作为外援参与私募监管的自律核查工作。

“协会将委托专业机构对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进行抽查,逐步构建入会核查、登记抽查和专项核查相结合的多层次行业自律管理新机制。”中基协对于上述机构的“外援”如是表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了解到,中介机构的参与和私募监管趋严后,与如今上万家私募的核查工作量的激增有关,而面对私募基金的各项自律监管要求,外援中介机构也能在较大程度上提高监管工作的效率和专业度。

核查工作量缘何激增

“我们之前比较早已经提交了相关申请和补充法律意见书,但是到现在还没有消息。”9月19日,一家位于深圳、正在申请备案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事实上,这位负责人所抱怨的问题,在私募监管趋严的当下并不鲜见。而目前部分私募机构备案申请进度的迟缓,与私募监管趋严化后,监管部门工作量的骤升不无关联。

“毕竟协会的人手有限,而需要核查的私募机构又太多了,”一位接近中基协的私募人士透露,“而且许多私募管理人也不按照正确的格式写相应的意见书等申报材料,所以会有反复,也并不排除提交意见书和申请一段时间没得到反馈的情况。”

数据佐证了外援背后的较大核查需求。协会系统显示,登记在案的管理人数量多达17585家,而据贾洪波此前透露,截至8月底,已备案正在运行的私募基金39704只,认缴规模和实缴规模分别达8.03万亿元和6.43万亿元。

而今年以来的监管升级也在给这个体量庞大的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洗牌。

5月,有约近2000家私募管理人因未提交法律意见书也未在协会备案私募基金产品被注销,而8月1日的第二阶段,被注销的私募机构更是多达7800家,若加上主动申请注销登记的机构,仅2月5日私募新政实施以来, 注销机构已不少于1万家。

此外,将部分机构列入异常机构名单也是监管动作的一部分,截至6月30日,4276家已登记的私募管理人因未提交财报而成为了“异常机构”。

业内人士认为,私募基金的先宽、再紧的监管环境突变,成为了当前监管工作量激增的主要原因。

“私募基金去年备案大爆发,今年监管又收紧了,这是导致工作量增加的内在原因,如果一开始搭建备案体系时就对门槛这样安排,可能也会有许多机构望而却步。”前述私募人士坦言。

8家机构驰援路径还原

在工作量激增的背景下,为了保证自律监管水平,监管层很快采取了相应动作。

7月1日,中基协发布通知,表示将在专业中介服务机构中开展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入会核查等工作。根据通知,专业机构将“根据协会委托,按照协会提供的核查对象名单和入会核查要求,对于提交入会申请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进行现场核查”;核查完成后,专业机构向中基协提交核查报告。

同时,在日常自律管理中的必要时刻,中基协可以依法委托所选取的专业机构参与自律检查。

据前述通知披露,此次核查的私募管理人遍及全国,而除前期北京地区已完成入会核查外,多数管理人的办公地主要集中在上海、深圳、杭州、南京等地。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通知也对成为外援的中介机构设定了相应的申请门槛,即需要满足具备证券期货业务资格;参与核查人员熟悉基金业务、具有基金法律、会计知识;自愿接受协会委托、服从核查安排,自觉回避利益冲突;以及三年内未被证监会处罚等条件。

“这个申请门槛其实并不难满足,但协会肯定还是会优中选优,”一家入围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人士指出,“对于中介来说,大家也愿意参与监管活动,一方面能够更进一步的了解监管的要求,另一方面对于自身专业度也是一个证明。”

事实上,申请参与私募核查的中介机构也较为积极。截至7月15日,中基协共收到申报文件355份,其中,律师事务所334份,会计师事务所21份。

对于核查筛选标准,中基协则表示根据相关要素进行排序,在对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分别排序,按照价格由低至高,从事基金业务规模从大到小,地理位置由近及远等标准经过筛选,最终公布了八家外援中介机构备选名单(入会核查和专项核查备选机构各四家)。

其中,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成为唯一一家同时参加入会核查和专项核查的中介机构。其余的三家入会核查机构则分别为: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北京市汉坤律师事务所、上会会计师事务所。

在专项核查机构名单中,被称为“四大”的会计师事务所入围了三家,分别有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

不过,此次公布的8家核查参与名单并非只是中介机构外援的临时性举措,监管层表示未来将在自律体系中长期发挥中介的专业作用。

“协会将进一步在自律管理中发挥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的专业作用,构建专业机构备选库,后续批次专业机构名单将按照自律管理服务工作需要和专业机构服务水平进行动态调整。”中基协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