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球10%人将着可联网衣物 千亿级市场待挖掘

来源:证券时报 2016-10-06 17:56: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全球新技术、新应用的一个重要方面,智能穿戴设备被市场看好,且发展潜力巨大。据预计,2016年中国可穿戴计算设备市场规模将超过200亿元。

在这一“风口”之上,不少国内企业已开始逐步涉足并掘金智能可穿戴市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有31家企业涉足这一领域。

一件贴身的衣物或饰品,未来可能会具备健康、社交、娱乐甚至教育等多方面的功能。iWatch、谷歌眼镜及其后一众智能手表、手环等产品的迭出,正在逐步验证这一趋势。在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所著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有超过九成的受访者认为,到2025年之前,全球有10%的人会穿着可连接互联网的衣服。

2016年9月,以岭药业子公司以岭健康城出资约1亿元,成为以色列医疗级别可穿戴互联网厂商Health Watch的第一大股东。这家公司目前正在运营全球第一个医疗级可穿戴心电监护项目,其生产的对心电活动实时动态健康监测和预警的终端产品,外表也只是一件贴身T恤。

作为全球新技术、新应用的一个重要方面,智能穿戴设备被市场看好,且发展潜力巨大。据知名咨询公司IHS预计,全球可穿戴计算设备销售额将从2012年的97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336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2.9%。而中国和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市场,据统计2016年中国可穿戴计算设备市场规模将超过200亿元。

在这一“风口”之上,不少国内企业已开始逐步涉足并掘金智能可穿戴市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有31家企业涉足这一领域。

其中,北京君正致力于可穿戴设备高性能、低功耗微处理器的研发,公司还推出了国内首款智能眼镜;奋达科技有智能手表等可穿戴产品;九安医疗旗下iHealth可穿戴智能健康腕表可与微信实现对接。宝莱特、欣旺达等企业也已传布重点开拓智能穿戴产品领域。

为了进一步支持国内包括智能穿戴在内的智能硬件产业发展,今年9月,工信部还会同发改委联合发布了《智能硬件产业创新发展专项行动(2016-2018)》,目标是在2018年,我国智能硬件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30%,产业规模超过5000亿元。在智能穿戴设备方面,支持企业面向消费者运动、娱乐、社交等需求,加快智能手表、智能手环、虚拟现实等穿戴设备的研发和产业化。

行业迎来巨大发展空间和政策东风,也并不意味着所有的参与者都能从容地获益。2014年开始进入智能可穿戴领域的中京电子,至今仍未拿出可以推向市场的终端产品;而另一家企业力源信息,此前推出的定位于中老年健康市场的“鼎芯红表”项目,也在今年宣布放弃。

从全球范围来看,智能可穿戴市场正拥有着越来越多的参与者,行业格局也在不断发生变化。IDC数据显示,苹果公司在全球可穿戴设备市场的占有率从去年的20%下降至今年的7%,而小米则以14%的市场份额反超苹果成为全球第二大可穿戴设备制造商。另一家电子产品巨头尼康,也在近日宣布不排除今后推出运动相机、可穿戴设备及无人机相关产品的可能性。

面对未来千亿级的全球智能可穿戴市场,中国可穿戴计算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WCISA)副秘书长陈雪涛认为,产品差异化策略是未来重要的区隔市场指标,未来将更强化应用场景和细分市场,基于设备的金融支付、智能家居互通、移动医疗等领域将充满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