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经济为世界增长传递积极信号

来源:新华网 作者:江宇娟 2016-10-09 16:18: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正在会期中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与世界银行年会上,设法提振全球经济增长,使之更具包容性,成为与会各界共识。世行报告也显示,尽管近期中国信贷增速有所加快,但中国具备必要的缓冲政策来降低金融领域的相关风险。

正在会期中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与世界银行年会上,设法提振全球经济增长,使之更具包容性,成为与会各界共识。其间,备受关注的中国经济从多个侧面为世界增长传递了积极信号。

增长更稳定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年会期间表示,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中国经济形势,那就是“更稳定”。

年会前夕,IMF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维持在6.6%和6.2%不变,体现了国际机构对中国经济增长趋于稳定的信心。

巴西财政部长恩里克·梅雷莱斯在年会期间表示,中国经济正稳定在一定的增长水平上,不会出现“硬着陆”。IMF亚太部门主任李昌镛说,如果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目前的增长势头,IMF可能需要上调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测。

在经济企稳的同时,中国经济转型也取得显著成效。易纲说,今年以来,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0%以上。他表示,中国将继续采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来推动经济增长模式转变。

根据IMF的测算,中国经济结构改革成果占二十国集团(G20)所有成员经济改革成果的50%以上,表明中国经济结构改革取得巨大进展。

IMF第一副总裁利普顿在与中方进行政策沟通时,高度评价中国供给侧改革取得的成果,并感谢中国改革实践对全球经济治理的贡献。

汇率更灵活

人民币10月1日成功加入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IMF总裁拉加德发表声明说,这反映了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不断上升,有利于建立一个更强劲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名誉所长弗雷德·伯格斯滕说,人民币“入篮”是中国经济影响力提升的体现,显示中国愿意在国际经济和货币体系中承担更大责任。

IMF亚太部副主任马克斯·罗德劳尔表示,人民币汇率已变得更加市场化和灵活。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年会期间表示,人民币“入篮”并不意味着“中国金融改革到此止步”,中国要继续强化金融治理和金融体制改革,与全球各国合作共同构建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为全球经济治理作出新的贡献。

债务风险可控

IMF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提醒中国信贷持续快速增长给金融稳定带来新的风险,但报告也指出中国政府最近的改革努力促进了更平衡的经济增长,中国经济和金融体系的抵御能力因此提高。

IMF支持中国采取综合政策措施应对债务问题,充分肯定中国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作为一项完整系统工程推进的正确做法和由此取得的成就。

世行报告也显示,尽管近期中国信贷增速有所加快,但中国具备必要的缓冲政策来降低金融领域的相关风险。

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埃斯瓦尔·普拉萨德认为,中国政府资源充足,债务风险仍然可控,不大可能像其他新兴经济体那样容易发生银行业危机和金融危机。

增长理念惠及世界

在IMF和世行年会召开前的新闻发布会上,IMF总裁拉加德和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呼吁各国采取措施,使全球经济增长更具包容性。

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诠释可持续、包容增长对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一致认为G20杭州峰会确定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的目标是里程碑式的重要成果,是中国对G20进程的重大贡献,体现了中国的智慧,也反映了世界各国特别是G20成员寻求经济增长新动力的客观要求。

金墉在发表年会揭幕演讲时说,中国等国的经验表明,打造开放型经济以及推动贸易发展不仅可以促进经济增长,还能帮助众多人口脱贫。

IMF最新报告将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今年经济增速预期上调至4.2%,抵消了发达国家经济下行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因此IMF维持今年全球经济增长3.1%的预期不变。报告认为,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将继续在全球经济增长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