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IMF:保护主义与迟滞的改革威胁全球经济前景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月8日在其秋季年会声明中向时下高涨的反全球化趋势“开炮”说:全球经济前景正越来越受到内向性的、偏向国内的政策的威胁,这包括保护主义和迟滞的改革。

“我们重申将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我们也将加倍承诺,维持经济的开放性,重新激活国际贸易来刺激全球增长。”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央行行长和财政部长们在声明中说。他们在10月7日至9日前往华盛顿参加本次会议。此时正值全球贸易与投资活动下降,地缘政治不确定性上升,反全球化论调重新抬头;特别是国际贸易被认为是造成工作机会外流的“替罪羊”。

不过央行行长与财政部长们也承诺,需要制定好政策来顾及那些受到影响的人群,以确保人人都有机会受益于全球化和技术进步。

“保护主义是错误的药方”

世贸组织(WTO)总干事阿泽维多(Roberto Azevedo)也承认贸易的负面效应。阿泽维多7日在华盛顿参加一场讨论会时说,贸易不是完美的,会对经济的某些部分产生负面影响,这些影响也会对一些人的生活产生很大的冲击。

“我们不能忽视这一点。我们有责任对此作出回应。”

但是阿泽维多也不同意将此负面影响归咎于贸易。他辩护说,针对贸易最多的指控主要是说它会导致工作机会流往海外,特别是在制造业上。

他补充说,事实上,贸易只是相对微小的原因;研究显示,在发达经济体中,有超过80%的工作流失是由于生产率提高和技术创新导致的,而不是因为进口。

“没人会攻击新技术,没人会攻击创新,但要把贸易当做替罪羊是非常容易的。错误的诊断会导致错误的药方。保护主义就是错误的药方。”

阿泽维多还举例说,对于保护工作岗位来说,保护主义是一个非常低效和昂贵的方法。当美国在2009年对中国的卡车轮胎征收惩罚性关税的时候,根据估计,美国政府为挽救每一个工作岗位需要付出90万美元的代价,同时还会因为疲软的销售导致更多工作岗位的流失。

“经济的未来是国际化”

世界银行行长金镛(Jim Yong Kim)当天与阿泽维多一起为全球化背书。

金镛说现在“不是寻常时刻”。“在G20会议上,我们听到每一位全球领导人都对全球孤立主义和保护主义风暴非常担忧。这种趋势也威胁到IMF、世行和WTO所代表的多边主义;恰恰是这种多边主义在支持全球增长和消除贫困。”

欧盟前贸易委员、英国人曼德尔森(Peter Mandelson)将反对全球化的新浪潮归因于政治环境的变化。他当天与阿泽维多、金镛一同在IMF总部参加这个讨论环节。

曼德尔森称英国成功公投脱离欧盟“令人心碎”:“对我们所有人来说,经济的未来就是国际化,就是互相依赖,而政治仍然顽固地着眼于国内。就像政治创造了全球化一样,政治也可以结束全球化。”

“背离全球化是非常真实的焦虑。这种针对外国人的愤怒,是直接针对全球化的。”曼德尔森说,这不是因为人们不明白全球化如何运作,而可能是因为——他们的国家遵守规则而另一些国家不遵守;或是在一国之内,一些人遵守规则,而另外一些人认为,他们可以凌驾于规则之上。

在讨论会现场,墨西哥前总统塞迪略(Ernesto Zedillo)批评美国共和党总统提名人特朗普的反贸易立场。“政客喜欢做的事情之一就是转移责任,寻找替罪羊。现在贸易就是这只替罪羊。”

“我不想介入他国政治之中,来告诉人们该投谁的票,但是不幸的是,美国发生的事情对全球来说关系重大。”

塞迪略说,加拿大、中国和欧洲都听到特朗普想拿贸易开刀,要对墨西哥和中国的产品征收高昂关税,要撕毁诸如NAFTA之类的贸易协议,甚至在必要的时候要退出WTO。“这样做的后果就是灾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