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PPI由负转正是里程碑式变化 钢铁煤炭价格回升是主因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梁敏 2016-10-14 13:45: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历连续54个月负增长之后,PPI终于在9月份实现同比正增长。

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数据显示,9月份PPI同比上涨0.1%,较上月回升0.9个百分点,结束了同比连续54个月下降的态势,自2012年3月以来首次由负转正。

从环比数据来看,PPI环比连续三个月正增长,且9月份增幅扩大至0.5%。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读称,今年以来,在稳增长、去产能、去库存政策作用下,国内工业行业供需矛盾有所缓解,重点行业库存、销量均出现向好态势,加之国际市场原油、铁矿石、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行情有所好转,国内工业品价格持续回升。

工信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对中国证券网记者表示,PPI由负转正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变化,因为工业生产领域价格长期化的收缩趋势,对企业生产、利润和投资等均造成了不利影响。现在回到正增长,会提振市场和企业的信心。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在接受中国证券网记者采访时则表示,“虽然9月数据超预期,但现在主要矛盾是通缩,今年财政和货币宽松目的是尽早实现物价正常化。从今年的情况看,CPI总体稳定,PPI逐渐达到正增长,表明政策比较正常,未来还是要保持目前的政策来巩固成果。”

从行业表现来看,煤炭、钢铁等价格回升对PPI转正贡献了主要力量。

数据显示,9月份,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0.1%和1.2%,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3.6和0.4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同比上涨4.1%,为2012年7月份以来的首次上涨。

余秋梅分析说,据测算,上述3大行业合计影响当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0.8个百分点,是影响PPI同比转正的重要因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