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打新”撑着偏债基金收益 业绩较去年明显回落

来源:新华社 2016-10-18 17:39: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题:“打新”撑着偏债基金收益 业绩较去年明显回落 今年以来打新基金收益率却出现明显波动,主要原因是在IPO新规下,中签率下降。

新华社上海10月18日专电 题:“打新”撑着偏债基金收益 业绩较去年明显回落

李甜歌、王原

A股市场“不温不火”,去年备受追捧的打新基金在今年年化收益下滑明显。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如此,今年以来偏债型混合基金业绩却全靠“打新”支撑,未来一段时间内此类混合基金依赖打新来维持收益的局面不会明显改观。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在统计的511只打新基金中,2016年平均年化收益率为4.46%,而2015年平均年化收益率为6.17%。截至目前,今年打新基金最高年化收益仅为22.2%,而2015年则达到132.3%。

虽然收益率有所下滑,但由于今年市场行情清冷,新股发行依旧处于不败地位,打新目前几乎仍是稳赚不赔的买卖。“在资产荒的大背景下,打新的收益率更显得极具性价比。”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业内人士表示。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1000多只基金获配新股,其中灵活配置型基金和偏债型混合基金则是打新的主力军,业绩几乎完全靠打新支撑。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底有很大一部分灵活配置基金转型为打新基金,这一现象也在一定程度上预示了打新今年收益比较稳健。

不过,今年以来打新基金收益率却出现明显波动,主要原因是在IPO新规下,中签率下降。上海证券报告显示,IPO新规取消冻结资金要求,这虽然令市场资金趋之若鹜,但“僧多粥少”的现象也使投资者打中新股的概率微乎其微。今年新股的平均中签率是0.072%,不断下降的中签率,使得新股对打新基金的贡献度越来越低,也对打新整体的收益率产生了一定的冲击。

其次,打新门槛不断提高也使得打新基金收益下降。据悉,公募基金作为A类投资者,参与打新的市值门槛从过去的1000万元一再抬高,目前部分投行已经要求机构持股至少3000万元,这意味着公募基金必须有6000万元的持仓才能打新。市值要求的提高也意味着网下打新收益率对市值波动的敏感性随之上升,对规模较小的打新基金而言需承担的风险更高,影响打新收益的稳定性。

专家表示,打新相对稳健但增长乏力,预计今年收益不会太高。虽然收益不断降低,但在年底这段时间,市场不确定性因素增加,打新基金仍可作为稳健配置产品,建议投资者选择获配新股较多、基金规模在3亿至20亿元之间,波动率较低的打新基金,并适当降低预期收益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