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浦发银行发布引导基金及FOFs研究报告:中西部成为新的沃土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马传茂 2016-10-26 17:38: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由浦发银行与银川市共同举办的第六届“浦发创富”股权基金高层论坛在银川举行。该份研究报告对国内外引导基金及FOFs政策环境及发展现状、运作模式、与银行的合作以及未来的发展等专题进行深入解读。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10月26日讯

日前,由浦发银行与银川市共同举办的第六届“浦发创富”股权基金高层论坛在银川举行。在论坛上,浦发银行携手清科研究中心发布《我国引导基金与区域及产业经济发展专题研究报告》(简称:报告)。

该份研究报告对国内外引导基金及FOFs政策环境及发展现状、运作模式、与银行的合作以及未来的发展等专题进行深入解读。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底,国内共成立980支政府引导基金(其中789支已披露基金规模),基金规模达33004.58亿元。

2015年初以来,国内政府引导基金数量和规模呈现井喷状态:2015年全年新设立的政府引导基金为297支,基金规模15089.96亿人民币,分别是2014年引导基金数量和基金规模的2.83倍和5.22倍;截至2016年9月底,2016年新设立的引导基金数量和规模均接近2015全年的水平。

引导基金的区域分布方面,北京、上海、深圳、江苏等VC/PE发展较好城市的政府引导基金发展势头强劲。目前我国引导基金已形成以长三角、环渤海地区为聚集区域,并由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全面扩散的分布特征,中西部地区成为政府引导基金设立新的沃土。

在投资模式上,虽然全球各国或地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在运作上各有特点,但主要采用参股支持和融资担保两大投资方式。而在我国主要有参股投资、跟进投资及融资担保三类。

另外,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7月底,国内共成立315支FOFs母基金,基金目标规模达6878.25亿元。

其中本土母基金的规模最大,251支基金计划规模总额达到5028.31亿人民币。外资母基金61支,规模457.61亿人民币。合资母基金3支,规模达到400亿人民币。

报告分析指出,相比国外FOFs的发展,本土市场化FOFs在中国仍处于发展初期。但在投资模式上,本土民营资本FOFs的运作模式基本上沿用了海外成熟的市场化运作模式。

浦发银行副行长崔炳文表示,商业银行从通过“募投管退”等服务切入私募股权行业,到大力发展股权结构化融资,深度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发展,再到开拓创新向科技型成长型企业直投领域转型,近年来,股权基金业务在银行业的发展有着深刻的变革。(马传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