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股权投资成“资产荒”出路 分散原则对冲高风险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晓 2016-11-10 08:32: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权投资成“资产荒”出路 分散原则对冲高风险)

在当前利率市场化、经济下行期,无风险收益快速下降,“资产荒”成为常态,市场对于“富贵险中求”的体会更加深刻。被认为高风险、高回报的股权投资价值正在被投资人重新认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期与多家私人银行部门和高净值人士的交流中也了解到,当前高净值人士增加了资产配置中股权投资的比例。

400亿社保资金的选择

“风险成为所有投资、资产配置、所有人和金融机构必须面对的事情,只有一个路径,向风险要回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近日在清华五道口与璇玑公司举办的“金融科技助推财富管理大变革”论坛上表示。

作为国家社会保障储备基金,全国社保基金在2015年投资收益率达到15.19%,在保障投资安全的前提下,这样的收益水平十分难得。王忠民数次在公开场合中提到,这主要归功于权益市场投资。

王忠民曾介绍,社保基金除在二级市场投资股票之外,一级市场投资是更重要的另类投资工具。社保基金近400亿资金通过20多家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渗透到300多家企业,其中近半数已经上市,年化收益在20%-30%。

“现在固定收益市场收益率下滑太快了,股权投资真的是为数不多还能带来较高回报的领域。”一位高净值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股权投资的方向表示认同。凭借其自身专业背景,该人士也开始从事创投相关工作。

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资产结构中,当前中国高净值人士仍然存在“三多一少”的特征:固定收益资产多,房产配置多,人民币资产占比多,但企业利润在减少。近日他与高净值客户的交流中了解到,有部分高净值客户在股权投资领域配比已经达到30%左右。

“高净值客户的可投资产超过600万元,超高净值客户的可投资产超过6000万元,他们的资产中有相当一部分对流动性诉求极低,完全可以去做更多的中长期投资。”唐宁表示。

民生银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孔庆龙在上述论坛上表示,“我们建议客户适当加大一些股权投资的比例,不仅是二级市场,包括一级市场的股权投资,有风险承受能力的人应该增加配置。”

此外,超高净值人士在股权投资领域的配置也在不断增加。

平安银行私人银行总裁助理夏广民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股权投资是经济转型、去杠杆背景下穿越竞技周期获得超额回报的最好选择。“私银客户在股权投资的比重在不断增加。”

10月29日,清科研究中心联合宜信发布的《2016年中国股权投资回报专题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指出,截至2016年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活跃的VC/PE机构超过10000家,管理资本量超过6万亿元人民币。

清科研究中心董事总经理符星华介绍,无论在国际还是国内,另类投资中股权投资类的比重持续上升。

私募股权母基金路径

雷军投资的UC优视收益达上千倍,红杉资本投资聚美优品3年间赚了144倍,IDG资本投资搜房网在其上市后账面回报达108倍……人们对上述投资“神话”津津乐道的同时,天使、创投等股权投资的高风险、长投资周期仍不容忽视。

符星华指出,私募股权投资类产品在未来五年仍将保持较高复合增长率和利润率,依然是好的投资标的。但个人投资者参与私募股权基金的门槛极高,且参与单只私募基金的风险也很高,私募股权母基金是较好的路径之一。

清科研究统计显示,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PE FOFs)在1999年至2012年间投资基准收益率波动更小,更稳定。2008年至2012年间回报率最低为16.3%,最高为22.1%。这与其投资区域广、投资种类分散有关。

“以参与真格基金投资为例,个人投资人起投金额为1000万元,机构投资人起投金额为3000万元。母基金不仅能降低优质基金的投资门槛,同样的1000万元,参与FOF模式甚至能参与到10-20个优秀创投基金。”符星华介绍。

唐宁对21世纪为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的高风险并不是指很多可能会损失,而是周期较长、流动性较差。但正是这样的非流动性溢价,也是高净值人士应当增加配置的领域。”

夏广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今年平安银行私人银行就通过发行私募股权基金模式帮助客户进行股权投资。但股权投资的项目尤其需要仔细挑选。依赖平安集团能力,这些基金主要投向文化娱乐、环保、新材料、大消费和大健康领域,“股权投资一般是以基金的形式,基金投向很分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